冷凍蔬菜沒營養?

發佈日期:112/08/11

【冷凍蔬菜沒營養𥴡】

足量的蔬菜是均衡飲食中重要角色,而現代人工作繁忙,沒有多餘時間備餐,許多人會選擇方便的「冷凍蔬菜」。

但是近幾年有文章指出冷凍蔬菜在製作過程會破壞大量營養素,與新鮮蔬菜相比較無營養價值𥴡

冷凍蔬菜的製備過程包含採收、挑選、清洗、殺菁、冷凍。由於冷凍蔬菜有經過「殺菁」的高溫加熱方式,因此會使部份水溶性維生素,如B群、維生素C、受到破壞。然而,根據《農業與化學食品》的研究,新鮮與殺菁冷凍蔬菜膳食纖維、維生素E、胡蘿蔔素等未有顯著差異,表示冷凍蔬菜仍然保留許多營養。

現代人生活忙碌,若沒時間外出採買或大量採購,沒有立即處理而導致蔬菜長期存放、保存不當,仍然會使營養成分流失。這時,冷凍蔬菜就是的很好的替代方式。而對於牙口不好的長者而言,冷凍蔬菜因殺菁與冷凍讓質地軟化更方便入口。因此也可以善用冷凍蔬菜好儲存、質地軟好入口等特性幫助長者攝取足夠營養,也幫助我們更好製備飲食 !

如有其他個人化問題,歡迎諮詢醫師及營養師~

參考資料: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了解更多請點我

關懷諮詢line@

連絡電話:(02)2249-0088分機8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