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重可以改善膽固醇嗎?

發佈日期:112/08/11

【減重可以改善膽固醇嗎𥴡】

肥胖會提升總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LDL)、三酸甘油脂的含量,但只要進行減重,就有機會將這些指數降低。且研究證實,只要減少5~10%的體重,可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

而改善膽固醇,可以從飲食做起 !

  1. 烹調用油:多選擇不飽和脂肪酸含量高 (如:芥花油、橄欖油、葵花油、花生油、大豆油等);避免使用飽和脂肪酸含量高 (如:豬油、牛油、肥肉、奶油、棕櫚油、椰子油等)
  2. 避免飽和脂肪高的食物:肥肉、帶皮肉類、內臟類、雞皮、鴨皮、加工肉類(培根、香腸、火腿、肉鬆、熱狗等)
  3. 避免含反式脂肪的食物:人造奶油、酥油及其製作的烘焙食物 (包餡糕點類、西點、餅乾、蛋糕、甜甜圈等);油炸食物 (薯條、炸雞、雞塊、洋芋片等)
  4. 多選富含膳食纖維食物:例如燕麥含有水溶性纖維可增加膽酸及膽固醇的代謝,在改善心血管疾病方面有顯著效果;蔬果類像是蘋果,含有降膽固醇的水溶性纖維,可吸附血中膽固醇排出體外達到降血脂之功效。

也提醒民眾不要追求快速減重,太快速的減重方法容易傷害身體,且不易維持體重。建議藉由飲食控制與適度運動並行,才能長期維持減重的效果與體態。

參考資料: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了解更多請點我

關懷諮詢line@

連絡電話:(02)2249-0088分機8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