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慢性B、C肝炎的治療

發佈日期:107/01/25

 

 

肝病包括肝炎、肝硬化、肝癌在台灣十分常見,是重要的國病之一,台灣B型肝炎帶原人數約二百萬人,而C型肝炎感染約四十萬人。依照衛生署資料統計,每年約百分之五的人併發肝癌等慢性肝病。

除了定期追蹤之外,目前有干擾素及口服肝藥治療。

一、慢性B型肝炎的治療:

目前治療有皮下注射干擾素以及口服抗病毒藥(如肝安能、肝適能、貝樂克、 喜必福以及惠立妥)。

治療的準則依健保規定,符合以下標準的病人可以治療:持續肝臟發炎(肝指數超過2倍以上)、病毒量高、已有肝纖維化甚至肝硬化的現象(超音波或肝穿刺來診斷)。慢性B型肝炎帶原者且已發生肝代償不全者、慢性B型肝炎帶原者、e抗原陽性的慢性B型肝炎、e抗原陰性的慢性B型肝炎、肝硬化病患可以長期使用,B型肝炎出現抗藥株。

干擾素治療的治療期間固定,依e抗原的有無不同可治療半年或一年。口服抗病毒藥物則須長期使用才可見其成效,目前健保局已開放三年使用,病人病毒復發時可再使用三年。以上治療雖可降低病毒活性及抑制肝臟發炎,但絕大部份卻沒辦法完全將病毒徹底清除,也就是表面抗原仍然存在,病人仍是帶原狀態,需長期追蹤。

一般來說干擾素的副作用較大,常見的不適症狀,如肌肉痠痛、發燒、甚至有甲狀腺功能異常及憂鬱。口服藥物則副作用不大,但是有些人可能會有頭疼、肌炎、腸胃不適等症狀。

二、慢性C型肝炎的治療:

        C型肝炎主要感染途徑是輸血感染,如共用針頭、刺青、輸血等等。夫妻不易相互傳染,共同飲食亦不會傳染。

        目前有長效型干擾素合併Ribavirin以及全口服抗C肝病毒藥物(夏奉寧、索華迪、維建樂+易奇瑞、坦克干+速威干、賀干樂)。

長效型干擾素合併Ribavirin療法其治癒率可達七成至八成五,療程需半年或一年,副作用明顯,如頭痛、發燒、胃口差、血球降低、憂鬱症等。口服抗C肝病毒藥物最大的好處是治癒率大多在九成以上,甚至可超過九成五,副作用甚少,服藥初期有一點頭疼、倦怠感,療程約12- 24週,在台灣C肝病人體內的病毒絕大多數是基因型第一型1b(約50%)、1a(約5%),第二型(約40%),其他基因型較少。治療效果不錯。

病人要遵循醫師指示,按時服藥,配合長期追蹤治療,不可隨便亂停藥,以避免病毒產生抗藥性,生活作息正常,遠離菸酒,多吃蔬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