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甲狀腺機能亢進

發佈日期:108/06/25

認識甲狀腺機能亢進

https://www.shh.org.tw/page/TeamDocDetail.aspx𥴡deptCode=AG&docCode=08786

甲狀腺問題是台灣女性非常普遍的一種疾病,可以說是內分泌科門診中罹患率僅次於糖尿病的內分泌疾病甲狀腺機能亢進是甲狀腺賀爾蒙過度分泌,造成內分泌失調所引起的一種臨床症候群。由於甲狀腺賀爾蒙與人體內分泌及新陳代謝速率有關,影響層面相當廣泛,從頭到腳全身各部位都可能深受其害。

甲狀腺亢進患者的交感神經會特別亢奮,常出現心悸、手不自覺顫抖、怕熱、容易流汗、月經不規則、失眠、疲倦、焦躁不安、腹瀉等症狀。這些症狀與躁鬱症、更年期很類似,臨床上有些患者是由精神科轉介,進一步檢查才發現症狀是甲狀腺亢進引起。

不少人認為,甲狀腺亢進一定會造成體重減輕,事實不然!醫師表示,雖然大部分甲狀腺亢進患者體重會減輕,仍約有一到兩成甲狀腺亢進患者體重不變,甚至體重上升,主要原因在於,甲狀腺亢進會讓腸胃蠕動加快,患者變得更想吃東西,體重就會上升。

醫師指出,甲狀腺亢進多為免疫疾病,但其中約有百分之五為甲狀腺毒性結節造成。若是甲狀腺毒性結節,治療方式包括開刀切除結節、放射碘治療等。若是自體免疫疾病引起的甲狀腺亢進,治療方式包括藥物、開刀與放射碘治療。

有些甲狀腺亢進患者看到甲狀腺素數恢復正常,便擅自停藥,這樣十分危險。醫師警告,甲狀腺亢進患者如果擅自停藥,可能引起大反彈,出現甲狀腺風暴,甲狀腺素大量釋出,心跳速率就會向上飆升,甚至一分鐘跳到一六○到一八○下,繼續下去,就會引起心臟衰竭,嚴重甚至會致命。因此甲狀腺亢進患者一定要遵照醫囑用藥,不可隨便停藥,以減少甲狀腺風暴發生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