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默的殺手~認識骨質疏鬆!

發佈日期:108/07/01

文/新陳代謝科 張安妮醫師

https://www.shh.org.tw/page/TeamDocDetail.aspx𥴡deptCode=AG&docCode=11348

    隨著人口逐漸邁向高齡化,骨質疏鬆的情形也越來越普遍,尤其容易發生在停經後的女性,或七十歲以上的長者。人體的骨質密度在二十至三十歲達到高峰,而後逐漸下降,如果骨質流失的速度過快,就會造成骨質疏鬆,骨頭會因而變得脆弱,容易造成骨折,影響到後續的生活功能及生活品質。

 *哪些因素容易造成骨質疏鬆珄

  1. 停經後女性
  2. 年紀七十歲以上
  3. 家族遺傳
  4. 喝大量咖啡
  5. 鈣質攝取不足
  6. 缺乏運動
  7. 抽菸
  8. 慢性疾病
  9. 類固醇等藥物

*如何預防骨質疏鬆珄

透過骨質密度檢查攝影來測量骨質密度,當骨密度小於2.5個標準差,即可診斷為骨質疏鬆。預防骨質疏鬆的方法主要是在年輕時儲存足夠的骨本,並減低造成骨質疏鬆的因素,需攝取足夠的鈣質,每天最好攝取1200毫克的鈣質,適當的運動,避免喝大量的咖啡,以及戒菸。年紀較大的長者因為身體將維他命D自行轉換成身體可用的形式的效率較差,因此最好額外再從營養品裡補充,每天最好搭配800單位的維他命D。

*骨質疏鬆的人要注意什麼珄

已經罹患有骨質疏鬆的人除了要補充足夠的鈣質和維他命D以外,必須要注意預防跌倒,避免骨折;家裡的環境應有充足的照明,保持浴廁乾燥並增加防滑墊,最好可以加裝扶手。另外需維持適當的運動,保持肌力以及關節的靈活度,以減低跌倒的機會。

若是已有骨質疏鬆的患者,可至新陳代謝科或骨科門診諮詢醫師是否需以藥物延緩骨質疏鬆的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