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特色

服務範疇與項目:

  1. 安排乳房相關影像之檢查與介入性檢查。
  2. 設置乳房疾病之專屬門診諮詢與診斷。
  3. 規劃乳房疾病追蹤流程與時程。
  4. 提供乳癌個人化治療與衛教諮詢。
  5. 協助辦理乳癌病友關懷活動。

Slide Image

Slide Image

符合項目類別:

乳房惡性腫瘤治療

各項乳房手術

乳房疼痛

乳汁分泌

乳頭分泌物

乳房炎性病變(乳腺炎,乳房膿瘍)

乳房良性腫瘤(纖維囊腫,纖維腺瘤)

男性乳房腫大

乳癌團隊治療

    診療乳癌首要條件在於團隊的整合與彼此的合作,也透過各科專業化的深入探究,達到治療成果。

治療科別:

乳房外科-負責乳癌篩檢與診斷,參與病人個人化治療計畫決策、手術治療、術後傷口照護、後續輔助性治療與長期追蹤。

血液腫瘤科-負責乳癌藥物性治療,參與病人個人化治療計畫決策及長期追蹤。

放射腫瘤科-負責乳癌放射線治療,參與病人個人化治療計畫決策及長期追蹤。

整形外科-負責乳房重建與整形美容。

復健科-負責乳癌術後運動與淋巴水腫預防及治療。

診斷科別:

影像醫學科-負責解讀影像結果及協助定位切片,參與病人個人化治療計畫決策。

病理科-負責解讀病理切片及術後報告結果,參與病人個人化治療計畫決策。

核子醫學科-負責解讀核子醫學檢查影像結果,協助定位前哨淋巴結位置,參與病人個人化治療計畫決策。

 

 

雙和乳癌團隊

Slide Image

醫病共享決策

    醫病共享決策,Shared Decision MakingSDM,意旨醫護團隊與病人之間透過溝通,醫護團隊將醫療資訊知識傳遞認知,病人將個人喜好、考量提出,並且在彼此尊重的前提下決定乳癌的治療計畫。

    以病人為中心絕非口號,單以初診斷首次治療的方式、選擇執行的種類就非常多樣化。可以考慮手術、術前化療、是否搭配整形重建、術中放射線治療等等,此外,個人需求也考量到是否保存生育等等。

    打造個人化治療方案最好的方式就是病人與醫護團隊能充分地彼此溝通與尊重,尊重醫療團隊的專業,也同時尊重病人的考量與選擇,達到好的治療成果與醫療品質,在艱辛的路程互相扶持。

Slide Image

Slide Image

乳癌領航規劃

    乳癌的治療方式非常多樣化,包含手術、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標靶藥物治療、抗荷爾蒙藥物治療等等,臨床上很常被詢問是否每種都要做?怎麼做?全部一起做嗎?

    領航規劃,是一種整合性的概念,當精準醫學越趨發達,乳癌個人化治療計畫越發重要,因此,當病人確診後進入治療階段,醫護團隊運用導航概念,規劃這段艱辛的航程路線,協助病人了解治療期程與步驟,進一步讓病人也能在治療期間規劃自己的時間與生活安排。

    從診斷初期的徬徨無助到治療階段的照護衛教,甚至到治療計畫結束後的長期追蹤,每個階段都有不同的需求,病人可透過醫師、個案管理師、護理師、社工師、心理師、復健師、藥師、營養師等等專業人員的陪伴與關懷以及病友團體之間的相互扶持,盼望這場航行能有效降低病人與家屬焦慮並守護支持勇敢面對癌症治療。

Slide Image

雙和彩虹聯誼會(乳癌病友團體)

 

成立宗旨:

凝聚結合本院乳癌病友力量,促進病友間情感交流,達到經驗分享與相互扶持目的,希望病友勇敢抗癌後,能夠恢復正常生活,並站出來幫助更多姊妹。

幹部組織:

會長-綜理會務

副會長-協助會長處理會務

行政組長-協助會長與副會長處理行政事務

關懷組長-訪視關懷

財務組長-會費收取管理

文資組長-文書工作、會刊編制、網站管理

文資副組長-輔佐文資組長、會議紀錄

活動組長-活動籌備與執行

活動副組長-輔佐活動組長

   

    雙和彩虹聯誼會秉持著同為病友互相扶持的精神,積極辦理多項活動,透過輕鬆的茶會、增長知識的醫療講座、外出旅遊的放鬆等等,協助新罹癌的病友們在面對疾病接受治療的道路提供關懷與溫暖。

    用愛縫抱枕,是一個充滿愛心的活動,因為聯誼會的學姐們了解治療後的不適,以將心比心的心情,由善心人士捐款買布,病友們自發性用愛與關懷縫製愛心枕,將這份溫暖持續傳遞給新罹癌接受治療的病友。

    辦理戶外旅遊,積極治療結束後的養生與回歸生活非常重要,一年兩次的旅遊,透過青山綠水悠遊中與病友們一同走出戶外,放鬆心情,同時辦理慶祝重生有著非凡的意義,藉此鼓勵病友走出陰霾。

    乳癌篩檢宣導,病友無私的奉獻,用自身的經歷積極推展婦癌宣導,在每年5月及10月在雙和醫院大廳鼓勵並教導社區民眾做乳房自我檢查、宣導乳癌篩檢的重要性與呼籲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以遠離癌症威脅。

    新病友座談會,剛診斷進入治療對於新病友的心理來說非常忐忑不安,因此,每一段時間就會辦理新病友座談會,透過專業的醫療講座、病友們以前輩帶後輩的關懷傳遞溫暖。

 

聯絡我們:

地點:第一醫療大樓3樓乳房健康管理中心~雙和彩虹聯誼會病友關懷小站

時間:星期一~星期五 早上0830~1130;下午 1330~1630

聯絡電話:02)2249-0088#2610

Slide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