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特色

睡眠技師利用多頻道生理記錄儀器,觀察並記錄受檢者在睡眠中的各項生理參數,包括腦波、眼球運動、呼吸運動、鼻道氣流、心電圖、肌電圖、血氧飽和狀況等。

目的是為了檢查受檢者是否有睡眠呼吸障礙、打鼾、猝睡症、嗜睡症、腿部不寧症候群、睡眠週期肢體抽動、異睡症、睡眠週期紊亂、快速動眼期行為異常等睡眠時生理異常。

本院檢查時間為晚上九點至隔天清晨六點,如果輪班或夜間工作的民眾,可選擇在白天接受睡眠檢查。

睡眠檢查注意事項

1. 若有服用藥物者,請依醫師指示照常服用。

2. 老弱、年幼或行動不便者請家屬陪同,請提前告知以便安排檢查室。

3. 若有服用安眠藥或其他助眠藥物習慣者,檢查當日亦可服用。

4. 若有感冒、發燒等身體不適情形,先請電話通知睡眠中心,取消或改期做檢查。

5. 晚上9:00報到,若未能於預訂時間15分鐘內到達,將取消該日檢查排程。

6. 申請紙本病歷,需至少2個月工作天

睡眠檢查須知

1.請帶健保卡、寬鬆衣褲、200元(拋棄式呼吸偵測鼻管)

2. 檢查當日請勿午及避免喝酒、茶、咖啡..等刺激性食品

3. 檢查前請先在家洗澡及洗頭 (勿擦髮油及噴髮膠)。務必修剪指甲 

4. 男性請刮鬍子;女性請勿化妝、擦口紅、塗乳液及光療指甲。

5. 為響應綠色環保,請自備水杯。

6. 受檢者可攜帶個人慣用之助眠日用品(如個人習慣的枕頭、毯子…等)。

Slide Image

Slide Image

睡眠技師利用多頻道生理記錄儀器,觀察並記錄受檢者,依照腦波的變化判定入睡時間。

目的是為了測量白天嗜睡的程度並監測快速動眼期開始的時間,用來評估與診斷猝睡症(Narcolepsy)和特異性過眠症(Idiopathic hypersomnia)。

總共進行5次短暫的白天睡眠測試,受檢者需在20至35分鐘裡嘗試入睡,每次檢查時間相隔2小時。

當患者的睡眠檢查結果顯示具有睡眠呼吸中止症時,將進行第二次整夜睡眠多項生理檢查,並配戴陽壓呼吸器進行壓力檢定。

當患者經診斷後需要配戴陽壓呼吸器治療時,將由個管師進行呼吸器衛教,教導患者了解如何使用,以及治療的方向與重要性,衛教內容包括:

1. 陽壓呼吸器介紹與教用:個管師須依據患者的狀況,提供適當的陽壓呼吸器、面罩與相關配件供患者試用與選購,並需詳細教導患者儀器使用與清潔保養等工作。

2. 陽壓呼吸器報告下載:當患者使用陽壓呼吸器治療一段時間之後,個管師通知患者回院複診,並協助患者將呼吸器記錄資料下載,以供醫師作為治療診斷之依據。

3. 陽壓呼吸器使用追蹤:患者購買呼吸器後,個管師每季電訪該患者,追蹤其使用狀況,提高患者的持續使用率。

4. 通知回院複診:個管師每年通知患指回院複診,並協助患者將陽壓呼吸器記錄資料下載,必要時協助患者安排做睡眠檢查。

許多失眠的患者一到晚上便開始擔心今天能不能睡,看著藥盒裡的安眠藥,內心又是一番掙扎,擔心藥物越吃越重,但不吃卻又難入睡,對於失眠好像只能任由擺布。失眠認知行為治療是非藥物的治療方法,目前已經有上千篇的臨床研究支持睡眠改善的療效,九成以上的失眠者在配合療程後睡眠狀況都獲得明顯的改善。

Slide Image

失眠認知行為治療為一週一次50分鐘的治療會談,每次療程約4-8週,療程長短會根據失眠嚴重度而有所差異,當中臨床心理師會為你評估目前睡眠狀況,量身設計適合患者個人的治療方案,透過改變對睡眠焦慮害怕的感覺及想法,教導適當的助眠技巧,以科學、自然及安全的方法來改善失眠,讓你重新找回睡覺的能力。

Slide Image

此外,除了個別治療以外,還有以失眠認知行為治療為架構的好眠團體。在這六周內您將學習如何辨識阻饒您一夜好眠的原因,以及諸多實用的助眠技巧。同時,您亦能在團體中結識與您有相同困擾的夥伴,在這六周中能夠互相陪伴、鼓勵,透過同儕的力量一起戰勝睡眠困擾!

 

若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對於配戴呼吸器不適應,可考慮鼻咽喉外科手術,來減少睡眠時呼吸道塌陷與呼吸阻力,避免干擾上呼吸道與相關結構的正常功能

 

1.  鼻中膈手術 (nasal septectomy):

對於部分打鼾病人,或是長期鼻塞,夜間用口呼吸,以及早晨起床容易喉嚨乾澀的病人,可以採取的手術。如果我們鼻道當成是馬路,那麼鼻中膈就是馬路中間的安全島,當安全島歪斜時,就容易讓原本3線道的道路變成2線道,倘若同時合併過敏性鼻炎,則原本的道路旁會多出並排的機車,使得鼻道過窄,而無法讓空氣通過,這時除了處理鼻中膈,手術當中我們也會一併處理雙側肥厚的下鼻甲。

 

2.二氧化碳雷射輔助懸雍垂軟顎整形術 (Laser-assisted uvulopalatoplasty)

 

3. 舌中線切除術 (Midline glossectomy)

 

4. 無線電波射頻手術,軟顎/扁桃腺/舌根 (Radiofrequency)

 

5. 軟組織氣化棒手術,軟顎/扁桃腺/舌根 (Coblator)

 

6. 止鼾支架軟顎植入術 (Pillar palatal implants)

 

7. 扁桃腺切除 (Tonsillectomy)

 

8.懸雍垂軟顎咽整形術(Uvulopalatopharyngoplasty)

 

9.上頜骨與下頜骨前移手術 (Maxillo-mandibular advancement)

 

10. 下頦舌骨肌前移術 (Genioglossal advancement)

 

11. 舌骨肌切開及舌骨懸吊術 (Hyoid myotomy and suspen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