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特色

有傷口就會留下疤痕,小朋友的疤痕不會隨著時間過去而消失,而是隨著身體長大而延長,因此我們對於小朋友的手術傷口斤斤計較。為了減少傷痕及手術精細度,對於嬰幼兒我們使用迷你腹腔鏡,其粗細為3 mm,和iphone原廠充電線差不多,術後傷痕相當不容易以肉眼察覺;單孔腹腔鏡,經由肚臍的單一切口進行手術,疤痕近乎不可見。

  • 腹股溝疝氣
  • 隱睪症(摸不到睪丸)
  • 闌尾炎
  • 無肛症
  • 腸套疊
  • 腸旋轉不全
  • 腎盂輸尿管狹窄
  • 膀胱輸尿管迴流
  • 總膽管囊腫
  • 先天性巨結腸
  • 食道閉鎖
  • 先天性肺葉異常

  以發生率1/5000來計算,每年台灣約有30~40位無肛症及泄殖腔的新生兒,而每年至雙和醫院就診的無肛症及泄殖腔新患者約有10位,其中僅少部份在本院出生接受手術,大部份是因術後併發症、排便、排尿等狀況,從全台各地、甚至從國外前來尋求幫助,年齡的範圍從新生兒到四、五十歲都有。雙和醫院小兒外科已經幫助了許多患者,從排便的困擾中走出來,沒有過多華麗困難的手術,用簡單、微創、有效的方式進行日常照顧。只要願意相信我們的患者,我們過去的經驗肯定能讓更多患者得到良好的生活品質。

  我們了解我們所面對的不只是一個疾病,是多器官的影響;不只是一個小朋友,而是整個家庭的幸福;不只是醫療上的需求,更要給予生活教養上的協助。每年的無肛症及泄殖腔家庭聯誼會帶給家長醫療及生活問題的交流,而今年(2023年)更史無前例的舉辦阿姆斯壯家庭運動日,以專業的運動訓練,讓小朋友及家長在困難的體能挑戰中,共同培養出堅強的心志,增加家庭韌性。

  針對因先天、後天的神經損傷或是異常,如無肛症、脊柱裂、先天性巨結腸、脊髓損傷等,而造成的便秘或大便失禁,腸道管理及馬龍式手術可以有效的解決這些問題。目前我們累積了相當的成功經驗,也有成人患者接受治療而改善了排便的困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