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特色

常見眩暈疾病簡介

頭暈成因複雜,”眩暈症”或是”內耳不平衡”的診斷,有時仍嫌不足,對於治療和預防發作幫助非常有限.門診常見的眩暈疾病,簡介如下:

  • 良性陣發性姿勢性眩暈

簡稱耳石症,為最常見眩暈疾病,因內耳耳石異位,引起內淋巴流動異常所導致的眩暈症狀,可使用耳石復位術快速治癒。

  • 前庭神經炎

常見急性眩暈疾病之一,為一側的內耳前庭構造或神經急性發炎,導致該側內耳前庭功能下降,而造成的嚴重眩暈症狀,可使用短期類固醇治療。

  • 前庭型偏頭痛

常見的反覆性眩暈疾病之一,可發生在任何年齡,女性稍多,大部分合併頭痛發作,和偏頭痛的神經傳導物質有關,主要以藥物治療。

  • 功能性頭暈

指腦部功能調適障礙所引,常見的頭暈類別,病症佔所有頭暈患者約三成左右,患者並無內耳前庭或是腦部構造上的病灶,可用多種模式介入治療。

  • 血管性眩暈

因血管狹窄或阻塞造成之眩暈,通常合併其他症狀,如複視、口齒不清、顏面神經麻痺、失去平衡感(走路不穩)、無法做寫字等細微動作,發作時間從數分鐘到數十分鐘都有可能,好發於老年人,或有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等高危險族群。嚴重者會導致腦中風,需格外注意。

  • 前庭陣發症

主要為反復發作的短暫性眩暈,發作時有劇烈的眩暈感,會出現類似周圍事物圍繞自身旋轉的錯覺,走路時會向病變一側傾斜,同時伴有步態不穩、耳鳴等表現,其發病與血管壓迫前庭神經有關。使用抗癲癇藥物治療,效果良好。

  • 腦部腫瘤(聽神經瘤或小腦、腦幹腫瘤)

可能症狀包括一側耳鳴或漸進性聽力減退、顏面運動及感覺障礙、吞嚥困難、視力模糊、平衡失調。常需要接受手術治療。

  • 梅尼爾氏症

因內淋巴水腫造成。主要症狀包括陣發性暈眩、聽力異常、耳鳴、耳朵腫脹感,也常合併有噁心、嘔吐及平衡失調。以口服或耳內注射藥物治療為主。

就診前的準備

就診前請先整理這些資訊,看診時盡量清楚敘述症狀,可讓醫師更快正確判斷眩暈原因.

  • 眩暈特徵

暈有很多種,您的暈是哪一種?是天旋地轉的暈、像地震搖晃的暈、走路不穩的暈、兩眼視線黑暗的暈、或是其他種類的暈?造成的原因可能都不一樣.

  • 發作頻率

第一次發作的明顯持續眩暈,過去不曾有過類似的經驗,稱為”急性眩暈”
過去反覆發生過類似的眩暈,中間有完全不暈的日子,稱為”陣發性眩暈”
幾乎天天有症狀的長期頭暈,稱為”慢性頭暈”.

  • 眩暈持續時間

您的眩暈發作每次持續多長時間?小於一分鐘、幾分鐘到一小時、數小時到一天、持續好幾天?持續沒有好?眩暈持續時間是診斷的重要線索.

  • 誘發頭暈的因素

沒有誘發因素、自然發生?躺下來頭暈?床上翻身頭暈?蹲下站起頭暈?只有走路頭暈?打噴嚏時頭暈?或是其他因素誘發?都是很重要的資訊.

  • 合併症狀

噁心、嘔吐、明顯頭痛、明顯耳悶、明顯耳鳴、明顯聽力下降、複視、口齒不清、手腳乏力或協調不佳?這些都是醫師想了解的相關症狀.

  • 緩解因素

躺下來會改善?坐著會改善?閉眼睛會改善?開眼睛會改善?在暗處會改善?還是沒有緩解因素?建議可向醫師說明.

  • 之前看診紀錄或藥物

之前看診若已有明確的診斷,通常可省下檢查安排的流程.若使用過的藥物有良好效果、或反應不佳、及有明顯副作用的狀況,請一併和醫師說明.

眩暈可能安排哪些檢查項目?

就眩暈診斷流程來說,最最重要的步驟是”病史詢問”(請見本中心”服務特色>就診前的準備”頁面),其次重要的是在診間進行的”耳神經及理學檢查”.如果上述評估仍有不足,醫師可能開立下列幾種檢查項目.

  • 眼振儀

非侵入檢查.紀錄自發性眼振、異常誘發性眼振、動眼異常,鑑別周邊或中樞型前庭功能障礙.

  • 溫差試驗

以冷空氣(水)及熱空氣(水)刺激外耳道,藉由誘發眼振的分析,診斷周邊型前庭功能障礙.

  • 聽力檢查

合併聽覺異常的眩暈症狀,需進行各種聽力檢查,評估病灶位置,協助診斷.

  • 前庭誘發肌電位

非侵入檢查.使用聲音或震動刺激,評估耳石器、前庭神經功能,輔助診斷周邊型前庭功能障礙.

  • 頭部脈衝檢查

非侵入檢查.本中心特別引進的先進檢查利器,藉由頭戴高頻眼動紀錄器,測量半規管的反射功能.(請見本中心”服務特色>頭部脈衝檢查”頁面)

  • 腦血管超音波檢查

非侵入檢查.評估有無重要腦血管病變,如阻塞、狹窄、灌流不足,診斷或排除血管性眩暈.

  • 傾斜床檢查

非侵入檢查.連續偵測血壓、心律、心輸出量、及血管阻力.評估平躺至直立姿勢改變,對上述生理參數的影響.主要評估自律神經系統異常,所造成的直立性不耐症.

  • 重心動搖儀

非侵入檢查.分別測試張眼或閉眼、站立於硬墊及軟墊的平衡狀況.評估前庭覺、視覺、本體感覺的協調及代償能力.

  • 聽性腦幹反應

非侵入檢查.以聲音刺激耳蝸,檢查聽神經及腦幹的傳導功能,對於合併聽覺症狀的眩暈疾病,是重要的檢查工具.

  • 神經傳導檢查

周邊神經病變合併的本體感覺功能異常,也可能導致平衡障礙.常見的原因包括:糖尿病、營養缺乏、酒精毒性...等,可藉由神經傳導檢查進行評估.

Slide Image

頭部脈衝檢查(v-HIT)

雙和醫院眩暈及平衡障礙中心率先引進丹麥進口前庭功能檢查儀器- 頭部脈衝檢查。藉由配戴與臉部貼合的眼動偵測儀,測量頭眼反射及半規管功能,為最先進的前庭功能檢查儀器。

適應症:急/慢性頭暈、陣發性眩暈、平衡障礙。

特色:無侵入性、國際認證、不易引起受測者眩暈及嘔吐、需時約15-30分鐘。

門診請洽神經科陳致中醫師 

諮詢請洽 (02) 22490088 轉 8176 眩暈及平衡障礙中心 康小姐

◎ 本檢查為自費項目(健保無給付)                              

◎ 下述情況不建議接受檢查:義眼、高度近視散光弱視、嚴重頸椎疾病、 無法維持坐姿30分鐘、嚴重聽損 

◎ 衛福部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衛部醫器輸字第 030840號 / 新北市衛生局 新北府衛醫字第1080058683

 

眩暈要如何治療?

  不同成因引起的眩暈,預後和治療方式也大不相同.所以,最關鍵的因素就是”正確的診斷”.

  有的眩暈吃短期藥物即可,有的需要長期服用藥物,有的甚至不需吃藥.部分眩暈疾病需要使用多種方法,合併治療.雖然處置方式不少,目前仍有許多眩暈疾病,還無法百分之百完全根治.

  以下是幾種常用的治療方式:

  • 耳石復位治療

對於”耳石症”的治療效果非常良好,大部分患者都可不藥而癒.

  • 短期藥物治療

如前庭神經炎、少發作的前庭性偏頭痛、少發作的梅尼爾氏症,使用短期藥物治療即可.

  • 長期藥物預防

頻繁發作的前庭性偏頭痛和梅尼爾氏症,需要服用較長期藥物,並積極控制誘發因子.
慢性功能性頭暈常需要較長的藥物療程.
前庭陣發異常需要長期藥物控制.
血管性眩暈常需要規律服藥,避免復發及預防中風.

  • 耳內藥物治療

突發性耳聾合併眩暈、梅尼爾氏症...等,可能會使用耳內藥物治療.

  • 手術治療

前庭神經鞘瘤、後顱窩腫瘤、嚴重腦血管狹窄...等,會需要考慮手術治療.

  • 避免誘發因子

許多陣發性眩暈疾病,目前沒有根治方法.但是,找出個人誘發因子,調整飲食及作息,良好的生活習慣,可有效減少發作.

多種急性及慢性眩暈,都鼓勵搭配前庭復健治療,加速復原及代償,恢復日常生活功能.

  • 認知行為治療

慢性功能性頭暈可搭配認知行為治療,減少藥物使用,以期恢復健康.

配合轉介科別:復健科、身心科、神經外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