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本科目前編制有主任1名,專任主治醫師18名,技術組長、麻醉技術員、恢復室護理師、秘書。

  麻醉學是一門臨床應用科學。麻醉醫師除具有專業的知識和技術外,並與外科醫師密切合作,審慎評估病人的生理狀況後,提供病人舒適及安全的麻醉方式。並藉由日新月異的麻醉藥物、監測儀器,給予病人穩定的生理狀況來協助外科醫師,使病人達到外科治療的良好效果。未來我們努力的方向是將專業的觸角延伸至疼痛醫學、急救加護醫學、重症加護醫學會等次專科領域。

  何謂麻醉珄字面上的意思是『沒有感覺』,亦即不痛與睡著。麻醉學本身包含了各項基礎醫學,例如生理學、藥理學及解剖學等知識,臨床上更擴及各科,如內、外、婦、兒科,乃至其次專科知識。醫師的職責則是在手術期間提供安寧無干擾之生理環境,讓病患在無知覺而舒適下,使手術治療順利完成,提供手術過程良好的安全保障。現代麻醉專科的臨床服務範疇,已延伸至重症醫療,呼吸治療及心肺腦復甦急救以及疼痛等醫學的領域,成為提升醫療照顧品質不可或缺的重要環節,專業觸角已延展至各醫療體系,兼具輔助和積極醫療之使命。

主要服務項目如下:

A. 手術前麻醉諮詢

提供手術前和麻醉醫師溝通的窗口。通常是在確定手術的前一天或是手術當天至麻醉科單位進行手術前麻醉諮詢,麻醉科醫師在了解您即將進行的手術以及身體狀況評估後會向您解釋預計進行的麻醉方式,並告知可能面臨的風險。風險的產生可能因為您過去的疾病或手術術式的不同或緊急手術而有所差別。若您過去身體曾有任何疾病、過敏或慢性病,為了您的安全請於手術前麻醉諮詢時一併告知麻醉相關人員。在您了解自己即將進行的麻醉方式以及相關風險之後,會請您填寫麻醉同意書,如此即完成手術前麻醉諮詢。

B. 臨床麻醉執行

麻醉簡單說分為兩種:一為全身麻醉;另一為區域麻醉(半身麻醉、硬膜外麻醉、周邊神經阻斷均屬於區域麻醉)。全身麻醉在病人的感受之下是像睡著一樣;而區域麻醉通常不會影響病人的意識。病人在麻醉中有血壓、心跳、血氧、體溫的監控,也會因手術或病人的病況需要而有即時血壓或中心靜脈壓的侵入性測量,若是心臟的手術或特殊情況甚或會有經食道超音波的檢查。臨床麻醉主要目標是協助病人可以在安全舒適的狀況下完成手術。

C. 麻醉後恢復照顧

手術完成後會先至術後恢復室留滯觀察,因為手術完成後仍需要一些時間觀察麻醉藥物作用的消退以及傷口疼痛或出血狀況。全身麻醉的病人意識恢復如術前或半身麻醉病人下肢感覺漸漸恢復後且生命徵象也穩定即可回病房休息。有些體質比較特殊的病人會在恢復室有不自主發抖或噁心嘔吐的問題,這也是我們照顧的範疇。

D. 疼痛控制

疼痛可分為兩種:急性疼痛以及慢性疼痛。手術後的疼痛歸屬於急性疼痛,手術後的病人在麻醉藥物效果漸漸消褪後即開始會感受到傷口所帶來的疼痛與不適。疼痛的感覺起因於傷口的產生,疼痛的嚴重程度是帶有主觀性成分,也就是不同的人對相同的刺激其感受疼痛的程度是不一樣的,當然也和手術方式及術式部位有關。故在恢復室留滯的時候通常會因病人的感覺恢復而需要術後止痛藥物,若仍覺得止痛效果不夠時也可以考慮使用術後疼痛控制器。術後疼痛控制器為自費項目,優點在於病患可以自己掌控止痛藥物的使用,在安全限度之下想用多少就用多少,因為傷口疼痛通常在術後第三天會緩減到使用一般止痛藥物即足夠的程度,故此術後病患自控式疼痛控制器一般建議使用時間為三天,三天後相關人員會評估其使用量來決定病患是否適合繼續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