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一般人聽到血液腫瘤科這個名詞大概都感覺很陌生,不知道血液腫瘤科診治的對象為何;有些人則覺得很可怕,認為一定是癌症的病人才會來看本科。事實上,血液腫瘤科所負責的業務並非僅止於癌症治療而已。

的確,各類癌症的內科治療如化學治療、免疫治療、荷爾蒙治療、標靶治療及緩和治療等都是血液腫瘤科的主要負責項目,但是其它如一般血液疾病(貧血、溶血、紫斑症、骨髓增生性疾病、凝血異常)、血液惡性腫瘤(白血病、淋巴癌、多發性骨髓瘤)也在血液腫瘤科服務的範圍裡。

有鑒於癌症醫療需要團隊合作,並依據個人狀況給予量身訂做。雙和在創院不久便成立了癌症中心,延請彭汪嘉康院士擔任主任,以血液腫瘤科作為運作核心,並成立多種癌症團隊及定期召開會議,期許給予每一位病人全人照顧。

建立之初,由賴基銘醫師擔任科主任。在賴主任領導下,院內癌症團隊合作無間,為雙和地區癌症治療提供醫學中心級的服務。如此多專科團隊的共識治療方式,亦達國際標準。

爾後賴基銘主任因個人規畫轉任萬芳醫院,由原三軍總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趙祖怡醫師擔任本科主任。目前另有三位主治醫師,包括蘇勇誠醫師、謝燿宇醫師、鄭偉宏醫師,分別來自林口長庚、台北榮民總醫院,且皆已完成完整專科訓練。血液腫瘤科四位醫師與原訓練醫院仍保持聯繫,必要時得以提供做好的後盾,以期擷取各家醫院之精華,相互合作,務使每位患者都能接受適當的治療,另有1位臨床研究醫師於本科受訓中。

血液腫瘤科在民國100年04月完成第一例骨髓幹細胞移植,並於101年正式通過為血液專科醫師及腫瘤內科專科醫師訓練醫院,相信在全體同仁之努力下,血液腫瘤科必能提供先進及人性化之醫療服務給雙和地區民眾。期望中、永和之鄉親們在自家附近就能接受到親切、先進之治療,以不負雙和醫院成立之初衷。

血液腫瘤科下設日間化學治療室,於97年12月16日成立,提供門診化學治療服務,並於101年1月3日成立血友病中心,提供血友病之診療,血液腫瘤科之住院病人收療於 9A病房,本科治療以「病人為中心」,並引用世界醫療觀念與技術,以期能提升血液及腫瘤疾病之診治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