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特色

專用的脊椎內視鏡直接從皮膚插入,直達椎間盤病變部位,將內部影像輸出至螢幕,在清晰的影像下執行突出之椎間盤移除及神經減壓。可在不破壞脊椎結構下完成手術,且手術傷口小,恢復快,更能安全有效的解除病人的問題。

 

隨著再生醫學的發展,及微創技術的精進,雙和骨科著重於全面性的關節照護;也就是能依據患者的退化程度,提供適合的治療方式:從輕度退化的保守治療,如消炎藥物的使用、不同減壓鞋墊的套用、疼痛神經阻斷術、施行自體血小板或者玻尿酸注射等;而針對中度退化且上述保守治療失效者,則可考慮接受微創膝關節鏡清創並高位腓骨或脛骨切開矯正術,仍舊能保有血肉之膝;至於已是重度變形攣縮的退化性關節炎,則需採部分或全人工膝、髖關節置換手術治療。對此,雙和骨科已引進的導航全人工膝關節置換術,及正前開全人工髖關節置換術,就是為了提供更精準、恢復更快的技術給有需求的患者。

§機器手臂輔助單髁人工膝關節置換術(MAKOplasty)

針對手術治療方面,最為人熟知是人工關節置換,可分為「傳統全膝關節置換手術」、「機器手臂輔助導航之部分膝關節置換手術」,而兩者最大的差異在於是否留下健康的軟骨與韌帶。

膝關節大致可分成三個關節面,病人有兩個以上嚴重磨損,才需要全膝關節置換;而往往在臨床上發現,許多患者其實只需採用部分關節置換,即可達到治療的目標。

「機器手臂單髁關節置換手術」,結合3D立體影像、電腦導航技術、機械手臂,協助精準磨除及置換受損的膝關節,大幅減少韌帶及關節周邊軟組織的傷害,不僅是在術前先利用電腦斷層來依據個體膝關節量身打造,同時醫師可在術中應用電腦分析韌帶的張力及關節的術後活動度再次即時調整,讓機械手臂手術的誤差只有0.5-1.0mm,角度的誤差也小於1度,均小於傳統手術所造成的誤差,達到最理想的人工膝關節置放,又保留了2 / 3關節面的健康軟骨及韌帶組織,大大提高膝關節的穩定性與個體合用度。故機器手臂手術具有較傳統手術精準、傷口面積小、復原快的優點。

 

※機器手臂輔助單髁人工膝關節置換術與全人工膝關節置換術比較※

 

機器手臂輔助

單髁人工膝關節置換術

全人工膝關節置換術

手術原理

利用3D導航技術,只需磨掉受損部分之關節面軟骨

(保留健康的關節面軟骨及韌帶)

全面切除膝關節面的軟骨及韌帶

(無法保留)

適應症

早、中期退化性關節炎

中、後期退化性關節炎

術後膝關節平均彎曲角度

<140度

(蹲踞)

<120度

(上下樓梯, 坐式馬桶)

平均復原期

2-3週

6-8週

平均住院日

1-3天

5-7天

傷口大小

8-10公分

10-12公分

 

§高位脛骨截骨矯正手術(保膝手術)

這項手術則是關節內利用關節鏡之微創技術,將膝關節面壞死的部分軟骨及硬骨骨刺進行清創,並配合局部關節面微創鑽孔術,打通關節面軟骨的營養微血供應,幫助軟骨細胞發展新生;關節外則在小腿脛骨上端截出一段缺口以矯正脛骨角度,並用鈦合金互鎖式鋼板固定;可達到讓內側關節壓力減低,移轉部分壓力至外側健康關節的效果,除了能讓膝關節內、外側壓力重新得到合理分配外,更創造出有利於內側原本已磨損的關節軟骨再生的減壓環境,預防膝關節持續內翻變形,更保留了膝關節原本健康的韌帶及軟骨,讓病人仍保有原本靈活的膝關節。

此項術式尤其適合相對年輕、或活動能力要求較高,但久為內側局部退化性膝關節炎併明顯膝內翻(O型腿)所苦之病患。

保膝微創手術的特性與優點:
1. 提供軟骨再生修復環境
2. 可完整保留膝關節組織
3. 仍可儘早下病床活動

§兩相軟骨修復植體(Biphasic Cartilage Repair Implant, BiCRI)

兩相軟骨修復植體為國內生技公司研發,應用在侷限處關節軟骨修補、促進軟骨再生之技術。通過台灣食品藥物管理局(TFDA) 核准後,目前已進入第三期臨床試驗階段。

本院骨科部為國內與之攜手合作收案之眾醫學中心其中一員,預計於2018年收案完畢。配合膝節鏡微創技術,本部將持續且積極發展關節軟骨再生技術,推廣正確保健觀念,守護國人血肉之膝。

§膝關節鏡輔助並結合雙重韌帶固定扣之微創前、後十字韌帶重建手術

隨著運動風氣盛行,不免發生意外傷害,加上交通事故的頻繁,導致膝關節前、後十字韌帶斷裂併其它結構之相關損傷時有耳聞。若前、後十字韌帶斷裂後且持續長時間不穩定,加上不正確的自我照護觀念, 假以時日,往往造成半月板嚴重破裂及關節軟骨的磨損等二次傷害,且無法回復。故十字韌帶受傷後的護理,不可掉以輕心。

本科部的十字韌帶重建手術,採關節鏡微創技術,擷取自體的腿後肌腱,無論股骨端及脛骨端皆應用貼合的十字韌帶固定扣固定植入韌帶,可達到術後立即穩固的效果,加速復健進程並縮短恢復期;且能克服舊式固定法會發生術後前膝疼痛,導致復健時程延緩,甚至產生關節纖維化而僵直的併發症。
 

利用骨骼關節超音波檢查,不僅屬於非侵入性檢查,也無輻射傷害之顧慮,再加上費用便宜,檢查時間短,病患與醫生現場即可進行溝通,可以說是運動傷害病患較佳的選擇,而且骨骼關節超音波更可進行肌肉骨骼系統的「動態評估」,可以增進對骨骼關節構造及病理之了解。適應症包括五十肩、肌腱炎、滑液囊炎、關節積水、細微骨折、甚至是軟組織腫瘤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