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特色

       提供手術前和麻醉醫師溝通的窗口。通常是在確定手術的前一天或是手術當天至麻醉科單位進行手術前麻醉諮詢,麻醉科醫師在了解您即將進行的手術以及身體狀況評估後會向您解釋預計進行的麻醉方式,並告知可能面臨的風險

  風險的產生可能因為您過去的疾病或手術術式的不同或緊急手術而有所差別。若您過去身體曾有任何疾病、過敏或慢性病,為了您的安全請於手術前麻醉諮詢時一併告知麻醉相關人員。在您了解自己即將進行的麻醉方式以及相關風險之後,會請您填寫麻醉同意書,如此即完成手術前麻醉諮詢

     針對住院患者,在手術隔天我們會安排專人前往病房做手術麻醉後的訪視,主要是針對病患在接受麻醉後有無任何不適、併發症,以及疼痛狀況等追蹤訪查,並據以改善醫療品質,預防併發症

      針對門診患者,在手術隔天我們會安排專人以電話聯繫病人或病人家屬,詢問病患在接受麻醉後有無任何不適、併發症,以及疼痛狀況等追蹤訪查,並據以改善醫療品質,預防併發症

      手術完成後會先至術後恢復室留滯觀察,因為手術完成後仍需要一些時間觀察麻醉藥物作用的消退以及傷口疼痛或出血狀況。全身麻醉的病人意識恢復如術前或半身麻醉病人下肢感覺漸漸恢復後且生命徵象也穩定即可回病房休息。有些體質比較特殊的病人會在恢復室有不自主發抖或噁心嘔吐的問題,這也是我們照顧的範疇。

臨床麻醉主要目標是協助病人可以在安全舒適的狀況下完成手術。

麻醉簡單說分為兩種:一為全身麻醉;另一為區域麻醉(半身麻醉、硬膜外麻醉、周邊神經阻斷均屬於區域麻醉)。

全身麻醉在病人的感受之下是像睡著一樣;而區域麻醉通常不會影響病人的意識。病人在麻醉中有血壓、心跳、血氧、體溫的監控,也會因手術或病人的病況需要而有即時血壓或中心靜脈壓的侵入性測量,若是心臟的手術或特殊情況甚或會有經食道超音波的檢查。

A、全身麻醉

1、進入開刀房後,先換到手術床上平躺。

2、醫護人員會幫您接上基本監視器,包括心電圖、

     血壓計以及血氧飽和濃度測量儀,以保障您的

     術中安全。

3、給予純氧吸入。

4、麻醉醫師會從靜脈點滴中加入麻醉藥物,

     此時您會漸漸睡著 。

5、小朋友的門診手術則是先讓小朋友吸入麻醉氣體,

     等小朋友睡著後打點滴,之後再由靜脈點滴中

     加入麻醉藥物進行麻醉。

B、半身麻醉

1、醫護人員會幫您接上基本監視器,包括心電圖、血壓計

    以及血氧飽和濃度測量儀,以保障您的術中安全。

2、麻醉醫師會依照您的病況給予適當的鎮定劑,以減輕

    您的焦慮或不適。

3、醫護人員會幫您擺好側睡姿勢,再將膝蓋或大腿盡量

    貼近腹部,使背拱出。

4、麻醉醫師將從您的脊椎注入麻醉藥物。

5、手術後需臥床8小時,勿睡枕頭也不要將頭抬高,但是

     可以左右側睡,以避免術後發生頭痛。

備註:

  * 在手術前您有任何問題,都可於諮詢門診時詢問麻醉醫師或是護理人員。

 **在手術後我們有訪視人員,您有任何問題或意見,都可告訴訪視人員。

      由麻醉專科醫師評估及計劃手術後的止痛方式,與病人及家屬於術前討論可能的術後止痛方式,並依據術後狀況來施行,可依病情選擇硬脊膜外止痛或病患自控式止痛等。

       手術所引起劇烈疼痛,可藉由這些止痛方式減輕60~90%,患者可以提早下床活動,減少長時間臥床所產生的併發症,體力恢復較快,傷口癒合較佳並縮短住院天數。為了處理手術後急性疼痛患者,本院引進相關的病患自控式給藥儀器,由麻醉醫師設定靜脈注射止痛藥的劑量,您可以依疼痛情形,自行按鈕止痛,或在疼痛加劇時(譬如咳嗽、翻身等),依個人疼痛感覺,由患者自己按鈕來增加止痛藥的注射,經由此方法止痛藥物劑量以符合患者個人需要,操作簡易,止痛效果佳,方便下床活動,較少有嗜睡、呼吸抑制情形,亦無成癮的顧慮。 硬脊膜外止痛,適用於接受硬脊膜外半身麻醉病患有留置導管者,由專人早晚各一次,自留置導管內注入止痛藥,可連續給予三天止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