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特色

精準醫療 開啟微創手術數位化新紀元

腹腔鏡手術在腹部一般外科疾病的運用於膽囊、大腸、闌尾、胃部、肝臟、胰臟、甲狀腺等部位。本院引進機械手臂後,機器手臂的靈活度與影像系統的精確度,能深入處理看不到的神經與血管。本院黃銘德副院長表示,「單孔達文西手術」是達文西手術的進階版,一般機器手臂多孔手術需要在腹部上開3個小洞,每個洞大約1公分長,才能讓3隻機器手臂執行手術,但是「單孔達文西手術」則是只開1個小洞,讓3隻機器手臂同時在腹腔中操作,難度非常高。從傳統的開腹手術到腹腔鏡,再到進階的機器手臂輔助微創手術,主要的目的都是希望能減少患者術後的疼痛感,精進技術都是為了患者的感受,期望可以同步照護到更好的品質。

本中心是「台灣代謝及減重外科醫學會」認證的「優良減重中心」。

優良等級有以下幾個特點 :

 

主刀醫師經驗夠

 

醫學會規定,優良等級的中心,至少每年要有 100 台例以上的手術經驗。

 

專門為減重手術準備的設備儀器

 

減重及代謝手術的病患,通常體重比一般人重,所以需要特殊的病床和手術床,才能承受足夠的重量。也因為手術的部位比較深,也要準備加長的手術器材。

 

 

長期追蹤術後狀態

 

品質監控,確認沒有復胖,或長期營養不良等併發症。

 

堅強的照顧團隊

 

不是只有手術,手術後病患自己的努力一樣重要。手術後,飲食習慣一定會改變,這個過程一定是辛苦且漫長的,至少需要半年到一年的時間,所以有一個堅強的照護團隊是很重要的。

 

本中心除了專業的醫師群之外,還有專業的護理師、營養師、和個管師的團隊,協助病人渡過手術後身體調適的過程。

 

 

本中心過去五年的手術成果

 

每年超過100位病患在雙和醫院接受減重代謝手術

 

雙和醫院從 2011年10月~2017年12月,共702位病態性肥胖的病人接受減重手術。平均每年,有超過100位病患在雙和醫院接受減重代謝手術。

 

平均可以瘦幾成珄

 

醫學文獻統計,手術平均可以減去超重體重的 50 - 80%。不同的手術,不同的術前條件,會帶來不同的減重效果。

 

根據本中心的統計,在雙和接受減重代謝手術後,一年後平均可以瘦 32 公斤,減去超重體重的 69%。

  • BMI < 40 ,一年後平均瘦 27 公斤,減去超重體重的 73%
  • BMI > 40 ,一年後平均瘦 40 公斤,減去超重體重的 63% 

 

手術後可以擺脫糖尿病嗎珄

 

雙和醫院從 2011 年 10 月~ 2017 年 12 月,共 234 位病態性肥胖,合併糖尿病的病人,接受代謝減重手術。超過 9 成的病患,手術後一年,糖尿病得到很好的控制 (糖化血色素 < 7.0%)。超過 8 成的病患,糖尿病得到緩解。

在術後定期追蹤中我們觀察到,病患的術後體重跟糖化血色素,均獲得顯著的改善(如上圖)。且罹患糖尿病的時間越短的病患,手術後的效果越好。

 

手術不只可以有效改善體重過重,還可以減少因糖尿病所帶來的相關併發症,例如視網膜病變、腎衰竭、末梢神經病變、腦血管或心臟血管疾病等等。

 

減重手術屬於低風險

 

根據台灣代謝及減重外科醫學會所登錄的資料,台灣接受減重及糖尿病手術的併發症以及死亡風險,早已大大降低。

 

本院的經驗更無術後死亡的個案,手術相關的出血、胃滲漏造成腹內感染,造成需要再次手術的併發症,更是低於 1%。

 

總結

 

減重及代謝手術,對病態型肥胖及肥胖型糖尿病,可以明顯改善健康及生活品質,且手術安全性也接近一般常規手術的水準。

 

雙和醫院一般外科有專業的手術醫師及團隊,可以協助病患一起改善自己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