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本科創始於本院成立時所設的實驗診斷科,於2017年更名為醫學檢驗科。

      檢驗醫學在現代醫學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無論是病人的診斷、預後還是監控,皆需要檢驗醫學所提供的報告。因此,提供正確且即時的報告,為本科首要任務,為達此任務,良好的品質管理系統是不可或缺的。本科設有血液鏡檢組、分生血庫組、生化免疫組、微生物組四大組,組內各自有系統性的品質管理活動;四組之外,本科還設有品保教學組,負責貫穿管理科內各組的設備、生物安全、品質、教學、安全衛生、文件及資訊,管理階層的架構與分工完善。

      本科於2010年通過ISO15189(TAF)認證,並且於2020年展延認證期間至2023年。除了參加社團法人台灣醫事檢驗學會所主辦的能力試驗外,本科也參加美國能力試驗機構(API)及美國病理學會(CAP)的能力試驗,將實驗室的臨床檢驗品質與國際接軌。這些在實驗室品質上的努力與堅持,代表了我們對每位到院受檢病人的用心。

      然而檢驗醫學的發展與時俱進,檢驗科於2021年開始進行實驗室的整建,建構高效率實驗室軌道系統發揮檢驗的高效能,引進高精密度的儀器早期發現病人體內物質的微量變化;我們希望檢驗項目涵蓋的更廣,能提供醫師更多診斷方向及佐證;我們希望檢驗的速度更快,縮短等待時間,讓病人有效率的接受應有的治療;我們希望採檢所需的檢體量更少,降低病人生理或心理上的負擔。

      目前本科檢驗作業可執行近500個項目,範圍涵跨生化、血清免疫、血液、血凝、鏡檢、分生、血庫、細菌、黴菌、病毒等領域。在30分鐘內可獲得報告的快速檢驗項目達80項。正常流程下,抽一管5 c.c.的血液可操作的檢驗項目最多可達40項。微生物室引進BD PhoenixTM 100細菌鑑定暨藥敏試驗分析儀以及Bruker micoflex maldi-tof質譜儀,使我們能更迅速的產出精確的報告。拜科技進步所賜,加上我們對流程的優化與對品質的努力,本科得以在這些不同層面的跑道上,一步步往病人安全及病人權益這個目標邁進。     

承諾、創新、關懷是我們的核心價值,我們擁有高素質的臨床病理醫師與醫檢師團隊及先進精密的儀器設備,實現成為國際水準之優質臨床醫學檢驗室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