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特色

113年醫學檢驗科擴充不確定度一覽表

Slide Image

※血液以外的其他檢體請交至1樓抽血區內1號窗口,服務時間與抽血櫃台相同(精液檢查除外)。

※精液檢查需在週一至週五15:00前送達,週六11:00前送達。

 

急診、住院檢驗

地點:第1醫療大樓B1樓醫學檢驗科。

時間:24小時全年無休。但某些項目可能會有送檢時間限制,詳見「檢驗資訊查詢(P6100101)」。

採檢須知衛教單

尿液檢體收集說明單

 

1. 做尿液常規檢驗或尿液細菌培養時使用。

2. 留尿時間以早晨起床後初次尿為最好,如無法配合,則任何時段之隨機尿液檢體亦可使用。

3. 採檢尿液前,建議先請清潔尿道口(非絕對必要)。

4. 請收集中段尿液檢體,先排出一些尿液,再將隨後排出之尿液盛接於乾淨容器中,約10 mL即可,後半段尿液不用收集。

5. 婦女如正值月經期間最好暫不檢查或告知醫師,依醫師指示決定是否進行檢查。

6. 尿液收集後,請盡快於2小時內送檢。(新鮮尿液檢體最好)

7. 如無法立即送檢,請冷藏保存,不可超過24小時。

 

※如有疑問請電(02)2249-0088轉1403

---------------------------------------------------------------------------------------------------------------------

24小時尿液收集注意事項

 

為求檢查準確與安全,請詳細閱讀,確實遵守。

 

1. 當您早晨起床時,請立即【完全】排出膀胱中的尿液,然後把這一次的尿液丟棄,同時記錄當時的時間是幾點幾分。此後不論是白天或晚上,所有排出的尿液都收集在指定的容器中,一直到第二天早晨您記錄的同一時間(正好24小時),此時不論有沒有尿意,都要排出膀胱中的尿液,請特別注意這一次的尿液不可以丟棄,一定要收集在指定的容器中。

2. 請將收集尿液的容器隨時蓋上蓋子,置冰箱保存。

3. 24小時收集完後,送至醫學檢驗科。

 

※如有疑問請電(02)2249-0088轉1403

----------------------------------------------------------------------------------------------------------------------

痰液檢體收集說明單

 

1. 請收集早晨初次咳痰(最佳檢體)。

2. 在咳痰前,請先漱洗口腔,以免口腔內物質影響檢查結果。

3. 咳痰時,請盡量由呼吸道深部咳出,避免收集到唾液。

4. 痰液檢體應採集(請直接咳入)於無菌盒中。

5. 痰液檢體收集後,請即刻送檢,如未能馬上送檢,請冷藏保存,但勿超過24小時。

 

※如有疑問請電(02)2249-0088轉1403

---------------------------------------------------------------------------------------------------------------------

 

糞便檢體收集說明單

  

1. 適用於糞便常規檢驗。

2. 採集小指頭大小的糞便,置於糞便採檢盒。

3. 採集時請避免水、尿液或其他分泌物(如:經血)汙染糞便,也請勿用衛生紙包裹。

4. 一般糞便檢體採集後,請盡快送檢。如不能立刻送檢,可置陰涼處或冷藏保存,隔天送檢。

5. 糞便如為液態糞便,請於一小時內送檢。

6. 收集糞便時,請保持採檢盒外部乾淨,並避免糞便外漏。

7. 最好在受檢前三天開始禁食紅肉類、動物內臟與血製品(如豬肝、豬血、豬、牛、羊肉)、阿斯匹靈、維他命C、紅、白蘿蔔。

 

※如有疑問請電(02)2249-0088轉1403

----------------------------------------------------------------------------------------------------------------------

精液檢查注意事項

 

1. 收集精液之前應連續禁慾2~3天。

2. 一般市售保險套含有殺精劑,不可用來採集檢體。

3. 將全部檢體收集於採檢盒內。

4. 請在檢驗單上註明採集時間,並於30分鐘內送達。

5. 送檢時間請於星期一~星期五下午15:00前,星期六上午11:00前送達。(不含例假日)

 

※如有疑問請電(02)2249-0088轉1403

---------------------------------------------------------------------------------------------------------------------------

自行採檢紀錄單及注意事項
不方便自行到醫院採檢(安養院、中風病人), 需委託他人到本科領取採檢器具自行採檢時,須填寫自行採檢送檢紀錄單並詳細閱讀注意事項

Slide Image

實驗室保護個人資訊的政策
請參考醫學檢驗科品質政策:保密作業程序(P6100303)

Slide Image

一、血品退回及寄存

1.退血:血品在離開血庫送達用血單位後,若醫師認為該病人已經不需用血,可因血品不同依下列處理方法辦理退血入庫。請向血庫 領取「血品退血/報廢說明表」。

1.1 紅血球類﹕在血品未回溫未開封的情況下血品離開血庫30分鐘內可辦理退血。

1.2 血漿類﹕一經解凍不可退血,FFP可在解凍後存於4℃於24小時內轉發,FP解凍後可存於4℃ 5天,超過時效未 轉發需報廢該血品。

1.3 冷凍沉澱品﹕一經解凍不可退血,血庫可在解凍後置於室溫6小時內轉發,超過時效未轉發需報廢該血品。

1.4 血小板類﹕領血後不可退血,血庫可在血品效期內轉發予其他病人,如未能轉發需報廢該血品。

 

2.寄存:血品領回後,若於1小時內暫不輸用,為確保血品品質,請向血庫辦理寄存。同筆領血醫囑則不在此限。請填寫 「血液寄存單」。

2.1 血庫人員確認血品是否有開封或回溫等情況,核對寄存單上的資料是否正確若異常請與護理人員聯絡。

2.2 血品寄存超過24小時未領回則由血庫主動辦理報廢程序。

 

二、發生輸血反應處理流程

    1. 病人發生輸血反應除蕁麻疹及皮膚癢外均應由醫師開立【輸血反應探討】醫令單,連同上述檢體及輸血反應回報紀 錄一併送至血庫。

    2. 須送檢體:輸血後之紫頭管1支及紅頭管1支、尿液10mL。

    3. 若發燒1度或休克,需作血袋血液培養,發燒2度以上,需作血袋血液培養及病患血液培養(需氧瓶及厭養瓶都要培養)。

 

三、血液成分及適應症

   請詳閱KM知識管理系統  P6100113-血液成份介紹與臨床用血作業程序

血液鏡檢組

服務項目:                                                                                                       

  • 血液檢查:以全自動血液分析儀執行紅血球計數、白血球計數、白血球分類計數、血小板計數及血色素濃度等檢查。                                              
  • 血球型態檢查:透過常規或特殊化學染色,以顯微鏡觀察血球型態,在血液檢查之外提供更多資訊幫助醫師診斷。                                             
  • 血液凝固學檢查:以全自動血液凝固分析儀執行血液凝固學檢查,以及凝血相關因子的檢測。                                                                              
  • 尿液檢查:以全自動尿液分析儀執行尿液葡萄糖、蛋白質、潛血、白血球酯酵素、亞硝酸鹽、酸鹼值、比重、尿膽素原、膽紅素等尿化學檢查,再搭配尿沉渣顯微鏡檢查,提供更精確的尿液檢查報告。                                                                                                                                      
  • 糞便檢查:包括糞便外觀及顯微鏡檢查、化學法或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蟯蟲貼片檢查、糞便濃縮集卵法寄生蟲檢查。                                                 
  • 體液檢查:腦脊髓液、胸水、腹水、關節液、精液、心包膜液、肺泡灌洗液等體液的常規檢查。                                                                               
  • 其他檢查:紅血球沉降速率檢查(血液)、血液氣體檢查(血液)、懷孕試驗(尿液)、陰道滴蟲檢查(尿液)、流感快篩(鼻咽拭子)、APT胎兒血紅素檢查(糞便)、India Ink新隱球菌檢測(腦脊髓液)。

Slide Image

血庫分生組 ─ 分生

服務項目:

  • 血清免疫學檢查:包括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水痘帶狀皰疹、梅毒、皰疹、胃幽門桿菌、傷寒、黴漿菌、輪狀病毒、腺病毒、肺炎鏈球菌、退伍軍人菌、A型鏈球菌、B型鏈球菌、腸病毒71型、諾羅病毒......等項目的血清免疫檢查。                                                   
  • 過敏原檢查:免疫球蛋白E檢查,食物、動物、微生物等過敏原檢查。                                              
  • 人類白血球抗原檢查:HLA Typing、HLA B1502、HLA 5801。                                                      
  • 分子生物學檢查:B型肝炎病毒定量檢測、C型肝炎病毒定量檢測。                                                    
  • 流式細胞儀檢查:淋巴球表面標記、HLA-B27、陣發性夜間血色素尿症(PNH)。                                         
  • 西方墨點法檢查:人類免疫缺乏病毒西方墨點法檢查。                                                                      
  • 自體免疫抗體檢查。

Slide Image

血庫分生組 ─ 血庫

服務項目:

  • 血型檢驗:ABO血型、Rh血型、特殊血型Lewis Antigen、特殊血型D/E/C/e/c等。
  • 備血服務:提供紅血球濃厚液、洗滌紅血球、血小板濃厚液、白血球濃厚液、分離術血小板、分離術白血球、新鮮冷凍血漿、冷凍血漿、冷凍沉澱品、全血、儲存前減除白血球分離術血小板、減白紅血球濃厚液、多聯袋紅血球或全血、自體貯血血液等血品的備血試驗。                                                                                                    
  • 庫姆氏試驗

Slide Image

生化免疫組

服務項目:

  • 生化學檢查:包括血糖、蛋白質、肝功能、腎功能、血脂肪、膽固醇、電解質、貧血檢查、氨、乳酸......等約40項檢查。 
  • 荷爾蒙檢查:包括甲狀腺、副甲狀腺、性荷爾蒙、皮質醇、促腎上腺皮質素、胰島素......等約15項檢查。                   
  • 腫瘤標記與其他激素檢查:包括肝癌、大腸直腸癌、胃癌、胰臟癌、乳癌、睪丸癌、子宮頸癌或其他鱗狀上皮細胞癌、肺癌、攝護腺癌或良性攝護腺增生等腫瘤標記檢測,以及懷孕試驗(血液)。
  • 心肌梗塞或心臟衰竭標記檢測:Troponin-I、CPK、CKMB、BNP濃度檢測。
  • 藥物治療濃度或藥物毒物濫用監控:血中Vancomycin、Acetaminophen、Phenytoin、Valproic Acid、Digoxin、FK-506(Tacrolimus)、Cyclosporine等藥物濃度及酒精濃度檢查,尿中大麻、安非他命、搖頭丸、巴比妥類、安眠藥、FM2、古柯鹼、鴉片、嗎啡、三環類抗憂鬱藥物、美沙酮、天使塵、K他命等毒物檢測。
  • 免疫學檢查:A型肝炎、B型肝炎、C型肝炎、德國麻疹抗體、人類免疫缺乏病毒等篩檢試驗,免疫球蛋白、補體、類風濕性因子檢查
  • 尿液檢查:尿中離子濃度、滲透壓、尿蛋白檢查    
  • 糖化血色素檢查。                                 
  • 其他檢查:ICG滯留試驗、血色素電泳、前降鈣素、毛細管膽紅素檢查。

Slide Image

微生物組

服務項目:

  • 細菌培養及鑑定:尿液、痰液、咽喉拭子、指甲、腦脊髓液、膿、胸水、腹水、膽汁、陰道拭子、鼻咽拭子、肺泡沖洗液、關節液、精液、導尿管、血液......等檢體來源的細菌培養及菌種鑑定  
  • 染色檢查:各類檢體的細菌染色檢查。
  • 細菌藥物敏感性試驗:鑑定細菌對各種抗生素的敏感性,提供醫師用藥參考。
  • 黴菌培養及鑑定。      
  • 病毒培養:咽喉拭子、結膜拭子、生殖器拭子、直腸肛門拭子、鼻咽拭子、痰液、腦脊髓液、糞便、尿液、血液.......等檢體來源的病毒培養。
常見Q&A

1. 抽血櫃台要排隊還是抽號碼牌?

A:若只有尿液、糞便、痰液、精液檢查,請至1樓醫學檢驗科抽血區內的「1號窗口」排隊領取容器。若有抽血、緊急檢驗、血糖檢驗、嬰兒黃疸檢驗,皆須抽號碼牌,等待語音叫號至指定櫃台。

 

2. 號碼牌要在哪裡抽?

A:1樓抽血櫃台的號碼牌,可在抽血區入口處右手邊電視牆上抽取(如下圖左)。2樓抽血櫃台的號碼牌,可在抽血櫃台右手邊的號碼機抽取(如下圖右)。

◎注意:1樓的號碼只能在1樓使用,2樓的號碼只能在2樓使用,兩者不可混用。

Slide Image

3. 為什麼這麼麻煩還要分兩個樓層抽血?服務項目不同嗎?

A:1樓的抽血區是醫學檢驗科的主要服務據點。2樓抽血櫃台是用來分散抽血的人潮,減少受檢者的等待時間。因此,2樓僅提供非緊急檢驗抽血及領取尿管、尿杯的服務,其他容器領取、檢體繳交,以及緊急檢驗抽血,都須至1樓窗口或櫃台辦理。

 

4. 號碼機看起來好複雜,我該怎麼抽號碼牌?

A:號碼機上皆有清楚說明,只需三個步驟便可:

   (1)選擇類別:依受檢者身分或檢查內容點選螢幕上的類別,飯後血糖及孕婦血糖檢查請點「飯後血糖」,80歲以上或行動不便的受檢者請點「愛心服務」,其他請點「一般服務」。

   (2)放入檢驗單:將醫師開立的檢驗單放至指定位置,機器在讀取單子上的資訊後便會提供一張號碼牌給您。

   (3)請取號碼牌並等候叫號。

◎若仍有不明之處,在現場可請志工或檢驗科人員協助。

 

5. 我的檢驗單上有指定時間(上午8點/下午4點),可是現場等候人數那麼多,要怎麼確保在指定時間輪到我抽血?

A:請在接近指定時間時,抽一張「飯後血糖」號碼牌,我們將會優先叫號替您服務。

◎注意:只是號碼牌名稱為「飯後血糖」。若有需空腹項目,受檢者在抽血前仍應空腹8小時以上。

 

6. 我的檢驗單遺失了怎麼辦?

A:請攜帶健保卡,至1樓醫學檢驗科抽血區內的「1號窗口」排隊補印。1號窗口的服務時間為08:00至22:00。

 

7. 飯後血糖是指飯後多久要抽血?

A:飯後血糖包括抽血和扎手指的快速檢驗兩種,檢驗單上若未註明時間,請從「吃第1口」開始計時2個小時為最佳,前後10分鐘內皆可。若檢驗單有註明時間,以單子上的時間為準,同樣自「吃第1口」開始計時。

 

8. 抽血後要等多久才會有報告?

A:緊急檢驗視檢驗項目約需30~60分鐘。一般檢驗的常規項目約需3~5天,外送項目則要更久。因此,一般檢驗會建議您在下次回診的前7天來抽血,才能確保回診時能看到報告。

 

9. 為什麼檢驗單上有時候會註明「抽血前空腹8個小時」,有時候卻沒有?

A:除了飯後血糖檢查以外,抽血檢查前都應盡量空腹,以減少食物中的脂肪或其他物質所造成的干擾。部分檢查項目與代謝相關,則會要求一定要空腹8個小時才可以抽血。

 

10. 空腹是指水也不能喝?藥也不能吃嗎?

A:適量飲用白開水並不會影響檢驗結果,但其他飲料(茶葉、牛奶、咖啡……等)則不行。是否服藥請事先詢問醫師,並且在下次回診看報告時,主動和醫師說明用藥情形。

 

11. 如果我不小心過號了怎麼辦?

A:為尊重其他等候者的權利,過號請重抽號碼牌。

 

12. 為什麼抽血的部位會腫起來或瘀青?要怎麼辦?

A:瘀青的原因包括抽血時不慎刺穿血管、抽完血按壓時間不足、抽完血揉捏傷口……等。最好的預防方式,就是抽完血立即加壓按住傷口至少10分鐘,不要揉也不要彎曲手臂。若出現瘀青,請在前2天先冰敷舒緩,2天後再熱敷。

 

13. 我的尿液檢驗單有註明「早上第1泡尿」,我沒有辦法憋那麼久,現在再去留尿不行嗎?

A:當您收到這樣的檢驗單時,可提早來1樓醫學檢驗科抽血區內的「1號窗口」領取尿管,要來醫院抽血或檢查的早上再留當天第1泡尿,並繳回窗口。隨機尿和晨尿的檢驗結果可能不同,正確的檢驗報告需要我們的努力也需要您的配合。

 

14. 生理期可以驗尿嗎?

A:尿液檢查包含潛血、紅血球、尿蛋白等項目,生理期可能會造成這些項目產生偽陽性的結果,應避免在生理期留尿液檢體。

 

15. 我的血會不會很黑?

A:一般抽血檢查所採的是靜脈血,血氧濃度較低,和動脈血相比顏色較深。若是病理性的顏色暗沉(黃疸),需要等檢查報告出來才會知道,肉眼無法判斷。

 

16. 我的血會不會很稠?

A:抽血不順利通常是血管偏細、下針不夠準確或是身體移動所造成的,和血液是否濃稠無關。血液是否濃稠需憑藉離子濃度、滲透壓、血脂肪……等檢查結果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