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急性冠心症-心肌梗塞(Myocardial Infarction)

發佈日期:107/01/11

衛 生 福 利 部 雙 和 醫 院

( 委託臺北醫學大學興建經營 )

認識急性冠心症-心肌梗塞(Myocardial Infarction)

一、定義:由於供應心臟血液之冠狀動脈,發生阻塞,造成局限性 的心肌壞死,壞死的心肌失去原有的功能,慢慢形成瘢痕所致。

二、成因:冠狀動脈硬化斑塊發生血栓,導致血流完全阻塞。

三、症狀:胸痛,出汗,不安,突然呼吸困難,突然失去意識甚至猝死。

四、藥物方面注意事項:

1.出院後按醫師指示 按時服藥。

2.如有胸痛、胸悶、呼吸不順等心絞痛症狀時,可於坐姿時舌下含服硝化甘油 片一顆,如未見效,隔5分鐘後再含一顆,連續 3 顆後

  如症狀無法減輕,須立即送醫。

3.硝化甘油片請妥善保存於暗色玻璃瓶,勿曝光,若超過有效期間要丟棄。(藥物有效的反應:含用時應有燒灼感)

4.服用硝化甘油片時請採坐姿,舌下含服,避免走動時服藥。

五、自我照顧方面:

  1. 生活宜規律:(1)飲食宜定食定量、勿暴飲暴食。(2)每天至少 6-8 小時睡眠,避免熬夜。(3)上下午各安排一次30分鐘的休息或睡眠時間。
  2. 生活中保持心情愉快,避免生氣、緊張、興奮的情況。
  3. 禁止吸煙喝酒,吸煙會造成心肌能利用的氧氣減少,喝酒會增加心肌的耗氧量。
  4. 步行是可以的,但費力的連續運動要避免,可用踏板或其它測試運動等級的器材先做測驗。若運動中感不適,需立即停止,有胸悶、胸痛、喘的情形即舌下含硝化甘油片,故運動時需隨身攜帶硝化甘油片,運動前最好先做5分鐘的暖身運動,且運動計劃安排必須規律。
  5. 保持大便通暢,勿用力解便。
  6. 心肌梗塞發作後4至8週可恢復性行為,但性交之前切勿進食含酒精之飲料。性交中若有不適,應立即停止。
  7. 避免過冷或過熱的洗澡水及避免三溫暖。
  8. 日常生活照顧及規律服藥極為重要,否則容易再發。

 

~心臟內科 關心您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