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冠狀動脈支架(Stents)治療動脈硬化

發佈日期:107/01/17

衛 生 福 利 部 雙 和 醫 院

( 委託臺北醫學大學興建經營 )

 

利用冠狀動脈支架(Stents)治療動脈硬化

一、什麼是血管支架珄

為一種金屬製的網狀支撐物,1980年代中期開始發展,至1993年才有第一個FDA許可的產品,此產品發展非常迅速,目前約有70種冠狀動脈支架產品在歐洲使用,在美國目前也約有數十種產品上市,有各種不同之大小及型式。支架套於氣球上,穿過狹窄病變處後,將氣球漲大後,支架即架於該處。之後,氣球放氣取出,經數週後,血管內皮細胞會生長蓋過一般金屬支架表面。

二、什麼是塗藥的血管支架珄

藥物釋放支架顯然將成為未來心血管疾病介入性療法的主流,許多研究發現有些藥物可以搭配支架使用,來降低血管再狹窄發生之機會,例如:抗發炎藥,抑制引起硬化的物質,抑制細胞生長的物質,分子生物法,於是就發展出藥物釋放支架的新世代產品,如 CYPHER® Sirolimus-eluting Coronary Stent 及 TAXUS® Express²® Paclitaxel-Eluting Coronary Stent,是目前兩種主要的代表性產品,隨著藥物釋放支架產品的研發腳步加快,且臨床實驗結果證實其安全性與對抑制再阻塞的有效性,目前塗藥的血管支架售價約為一般血管支架的2-3倍。

三、血管支架與氣球擴張術的差異珄

支架的使用可減少許多因單純實施冠狀動脈血管擴張術造成之併發症,包括血管突然塌陷或狹窄而需緊急實施冠狀動脈繞道手術。支架也可以  在血管癒合過程中維持血管通暢,避免再度狹窄。不論使用氣球導管擴張術或冠狀動脈支架,仍有相當比例的病人發生再阻塞的狀況。其中使用氣球導管擴張術的病人六個月內之再阻塞率約 30~50%(註 1),如果病人的血管病變長度較短,或是病灶是位於較大口徑的血管,則使用血管支架可將再阻塞率降至約20~30%(註 1),但若是病人本身有糖尿病,或病灶在較小的血管或血管分叉處,則儘管使用血管支架其再阻塞率仍有約30~60%(註2),此時則可考慮塗藥支架,進一步減少再阻塞機會。

 

 

註 1:Heart Disease:A Text of Cardiovascular Medicine 6th Edition P.1301 Edition P.1301

註 2:Julinda M, Adnan K,Josef D., et al. Comparison of stenting with balloon angioplasty for lesions of small coronary vessels in patients with diabetes  mellitus. Am J coronary vessels in patients with diabetes mellitus. Am JMed;2002:112(1),13-8

 

~心臟內科 關心您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