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6件事 遠離高血壓

發佈日期:108/06/05

*文/和醫院心臟內科  王大榮醫師

https://www.shh.org.tw/page/TeamDocDetail.aspx𥴡deptCode=AB&docCode=16302



     由於社會型態的改變,台灣高血壓的人口逐年上升。根據統計,六十歲以上的民眾當中有一半的人有血壓過高的問題。高達九成的人終其一生會罹患高血壓,也就是說,只要活得夠久,就一定會有高血壓的問題。高血壓是心臟血管疾病和腦中風的重要危險因子,所以控制好血壓,能有效的增加壽命。

 理想的血壓值應維持在收縮壓120mmHg,舒張壓80mmHg。當收縮壓持續在140毫米汞柱或更高,舒張壓持續在90毫米汞柱以上或更高;或同時具備二者時,就應接受治療。治療高血壓不能光靠服藥。有些前期高血壓(收縮壓130-139毫米汞柱、舒張壓85-89毫米汞柱),或一期高血壓的患者,只要改變生活形態即能改善。

 生活型態改變有6個口訣,「少鹽、少酒、少體重、戒菸、蔬食、多運動」。其中又以「少鹽」的效果最顯著,每天減少一克的鹽分攝取可降低2.5毫米汞柱的血壓,但是不可完全無鹽,無鹽飲食反而會對身體有不良影響,每天攝取的鹽分如果能控制在2~4克最好。減重也是有效的降壓方式,體重每減少一公斤,收縮壓及舒張壓平均可減少一毫米汞柱,要達到減重目標,可搭配飲食控制與運動。

 隨著醫療進步,高血壓的問題逐漸被重視,但仍有多數民眾對於高血壓不了解,也不知道自己是高血壓的患者。在台灣只有不到30%的高血壓患者接受理想的治療,這個統計數值顯示了我們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有高血壓問題的民眾宜即早至心臟內科接受專業的建議和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