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特色

泌尿系統

腎臟掃描:診斷急性腎盂腎炎及異位性腎臟。
動態腎/泌尿功能測定:評估腎臟功能。
介入性動態腎/泌尿功能測定(Diuretic renography):診斷尿路阻塞。
介入性動態腎/泌尿功能測定(腎性高血壓):評估腎血管性高血壓。
腎上腺皮質掃描:評估腎上腺皮質功能亢進、庫欣氏症候群(Cushing’s syndrome)。
鐳-223治療:用於去勢抗性攝護腺癌合併有症狀的骨轉移且尚未有臟器轉移之
病患。
 

心血管系統

壓力與重分佈心肌斷層灌注掃描:協助診斷冠狀動脈疾病。
靜態心臟功能檢查:評估心臟功能。
PYP心臟掃描(心肌梗塞攝影):診斷心肌ATTR類澱粉沉積症。
核醫靜脈攝影:評估深部靜脈栓塞。

呼吸系統

肺灌注及肺通氣檢查:診斷急性肺栓塞、評估肺高壓、肺部手術術前評估。
 

骨骼相關檢查

骨骼掃描:診斷癌症骨骼轉移、骨髓炎、人工關節鬆動及感染等骨骼關節疾病。
薦腸關節定量核醫掃描:協助診斷薦腸骨關節炎(sacroiliitis)。
 

甲狀腺及內分泌系統

碘-131甲狀腺掃描及24小時攝取量測定:鑑別診斷甲狀腺功能亢進、甲狀腺
組織定位及功能評估。
碘-131癌症追蹤檢查:殘留甲狀腺癌評估、甲狀腺癌復發或轉移評估。
碘-131治療:治療甲狀腺功能亢進、甲狀腺癌術後清除治療、甲狀腺癌復發治
療。
鎝-99m甲狀腺掃描:甲狀腺組織之定位、甲狀腺結節定位及功能評估、先天
性甲狀腺異常之評估。
副甲狀腺掃描:副甲狀腺腺瘤及增生定位偵測、異位副甲狀腺之定位偵測。

神經相關檢查

鎝-99m TRODAT-1腦部多巴神經元斷層造影:診斷巴金森氏症。
ECD腦質斷層灌注掃描: 缺血性腦中風、癲癇症、失智症之評估。
腦室腹腔分流管暢通掃描:評估腦室腹腔分流管是否暢通。
 

腫瘤發炎

鎵-67全身炎症/腫瘤掃描:偵測發炎、感染或腫瘤之位置。
鉈-201癌症追蹤檢查:偵測腫瘤之位置。
淋巴閃爍攝影(前哨淋巴結):定位前哨淋巴結,以利外科決定手術方式。
淋巴閃爍攝影(下肢):診斷淋巴管阻塞。
 I123-MIBG掃描:評估神經母細胞瘤的範圍。

消化道系統

核醫出血檢查: 診斷腸胃道出血。

唾腺閃爍攝影:唾液腺功能評估。
胃排空測定:評估胃排空異常。
食道通過檢查:評估食道功能。
腸胃道運動性檢查:評估小腸及大腸運動功能。
邁克氏憩室掃描: 邁克氏憩室、異位性胃黏膜之偵測。
分流/腹膜腔/胸膜腔掃描:偵測腹水是否滲漏到胸腔。
肝脾臟掃描:評估肝脾腫大、診斷肝腫瘤、肝膿瘍、肝硬化等。

Slide Image

中心介紹
正子造影中心於98年8月7日開幕,網羅臺北醫學大學醫療體系內的核子醫學專科菁英,共同規劃提供最佳的醫療服務,使用的儀器是世界知名品牌奇異公司(GE)的產品,16切的正子電腦斷層掃描儀,簡稱PET-CT。正子掃描(PET)使用的藥物簡稱FDG,是正子同位素氟-18結合去氧葡萄糖,眾多臨床經驗證實它在腫瘤、心臟病、及神經精神疾病的診斷與治療,有突破性的貢獻。
 
宗旨、發展與目標
正子造影結合正子斷層掃描與電腦斷層造影,其影像結合功能性與解剖性,可精準顯示病灶位置,我們可利用不同的正子藥物來診斷評估各種疾病。
FDG正子造影(FDG PET/CT),可診斷癌症、評估治療前之分期、療效評估、及偵測復發與轉移。而類澱粉腦部正子造影(amyloid brain PET/CT)則可用來診斷失智症。
FDG正子造影臨床適應症

1. 偵測全身腫瘤、癌症篩檢、鑑別良惡性、分期、評估治療成效。
 PET-CT在腫瘤疾病的臨床應用包括:
 (1) 準確診斷原發或復發腫瘤,在癌細胞擴散前以予摘除,有助於提高治療效果。
 (2) 正確決定癌症分期。
 (3) 評估癌症治療的效果等。
   對於以下癌症:肺癌、乳癌、食道癌、大腸直腸癌、頭頸部癌、惡性淋巴瘤、黑色素細胞癌、甲狀腺癌、及子宮頸癌,有健保給付。其它如胰臟癌、腦瘤、卵巢癌、骨及肌肉肉瘤等也有特定價值,正積極研究給付中。

2. 評估心肌存活
3. 癲癇症手術前之定位
4. 偵測發炎及感染之位置。

Slide Image

提供全方位跨科部之臨床服務,結合核子醫學科、一般外科、新陳代謝科、耳鼻喉科、血液腫瘤科等醫療科,並配合護理師、放射師、營養師、社工師等優秀團隊,提供完善的照護。病房有專屬的放射性廢液處理槽、絞碎式馬桶、運載放射性藥物鉛推車、處理病房廢棄物與廚餘之防護設配等;配有先進的輻射劑量偵檢器,檢測病患出院時殘存的輻射劑量;並裝設智慧雲端功能的視訊通訊電話,方便病患與醫護人員溝通,是兼顧舒適與安全防護的治療環境。

Slide Image

護理站

護理站內設有視訊電話、對講機、紅燈鈴等隨時與病患聯繫。設有監視器螢幕、輻射偵檢螢幕,可即時觀看病房內、前室、走廊、廢水槽等的影像及輻射劑量。

 

 

 

 

 

 

 

 

病房

完善的鉛屏蔽設置:本院同位素治療病房四周牆壁、天花板、地面、前室及門皆含有完整的鉛屏蔽,病房內亦具備有鉛屏風、鉛衣,以符合法定要求。

本院備有兩間病房,每間病房皆設有視訊電話、對講機、紅燈鈴等,供病患對護理站聯絡。

病房內含一般配備如冰箱、衣櫃、液晶電視和WIFI無線上網。

放射性碘131介紹

碘131為碘的放射性同位素,利用甲狀腺組織及甲狀腺癌細胞專一攝取碘的特性,以治療甲狀腺亢進或做為針對甲狀腺癌清除、復發、轉移之治療。

放射碘被細胞吸收後,其衰變釋放出的β射線具備破壞細胞的能力,可以用以破壞術後殘餘的癌細胞,而達到治療的效果。β射線在組織中射程短,對身體正常組織影響不大。其治療時機通常是在甲狀腺癌手術後,去除殘存的甲狀腺組織及甲狀腺癌,提升存活率及便於日後追蹤與治療。

 

甲狀腺治療

甲狀腺癌的細胞型態有90%為乳突型及濾泡型癌。而這兩種甲狀腺癌,對於碘(放射碘)的攝取及甲狀腺球蛋白的分泌與正常甲狀腺細胞功能近相同。鑒於這樣的特性,放射碘為甲狀腺癌診斷及治療的較佳選擇。

 

放射性碘治療過程

放射性碘是一種有效、簡單及安全的治療方法。當您服用過放射碘後,一部份的放射碘會被甲狀腺所吸收,並釋放出輻射線,達到臨床上治療目的;其餘未被吸收的放射碘,則很快會由尿液代謝。

 

衛教資訊

碘-131癌症追蹤檢查須知

碘-131癌症追蹤檢查須知(施打Thyrogen)

碘-131治療須知

碘-131治療須知(施打Thyrogen)

放射性碘治療後注意事項

Slide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