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淋巴腺腫大

發佈日期:107/01/19

門診常見到父母帶著小朋友來就診,主訴是摸到頸部或枕部有一顆或數顆腫塊。

這腫塊通常是淋巴結,如果兒科醫師經過詳細的問診與身體檢查後,認為只是反應性的淋巴腺腫大,通常會先治療引起淋巴腺腫大的病,例如中耳炎、呼吸道感染等。然而,有一些惡性疾病剛開始時也是以淋巴腺腫大來表現,所以必須小心謹慎的區分。

淋巴結是身體正常組織,在新生兒時期,多半摸不到淋巴腺,隨著小朋友日漸長大,暴露於環境中各種抗原,這些淋巴組織會穩定地增殖到青春期,隨後就慢慢萎縮;所以成人的淋巴腺比較不容易摸得到,而正常的兒童,幾乎在頸部、腋窩及鼠蹊部都可以摸到正常的淋巴腺。

淋巴腺的功能是從淋巴液中清除細胞殘渣、細菌及其他異物,所以當引流至該淋巴腺的地區有細菌侵入時,該區的淋巴腺就會跟著腫大、發炎;例如最常見的扁桃腺炎或咽喉炎,就常伴隨著頸部淋巴腺腫大。

然而,淋巴結腫大可以是正常淋巴組織的增生,卻也可以是惡性細胞浸潤所造成。若從鎖骨上方、縱膈腔、或腹腔等不尋常處發現淋巴腺病變,或是頸部、腋窩淋巴結腫大超過1公分,鼠蹊部淋巴結腫大超過1.5公分,摸起來堅硬、有彈性、不痛且附著固定不易滑動,且全身多處發現淋巴結腫大,則惡性腫瘤的機會大增。特別是持續變大的淋巴腺要儘速就診。

因為引起淋巴腺病變的原因相當複雜,且少部分原因與惡性腫瘤相關,所以醫師若遇到不尋常的淋巴腺病變,都會特別謹慎。通常會先做詳細的全身理學檢查,看看病人是否有其他部位的淋巴腺病變或腫瘤,身上是否有傷口或抓傷、咬傷,是否有蛀牙、牙齦發炎,及是否合併有肝脾腫大等。也會詢問病史,是否有服用任何藥物,有無快速體重減輕、發燒發冷或其他全身症狀,家人是否有肺結核,是否有和貓接觸等。

總而言之,淋巴腺病變大多數是小問題,但少部份也可以是大問題的徵兆,如果各位家長對小朋友身上的任何腫塊有疑問時,千萬不要吝於求診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