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特色

我的孩子該看哪一科呢?

小兒血液腫瘤科~

小兒貧血(缺鐵性貧血、海洋性貧血、蠶豆症等)、小兒出血性疾病(免疫性血小板低下性紫瘢、血友病等)、再生不良性貧血、急性淋巴性白血病、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慢性骨髓性白血病、血管瘤、腦瘤、淋巴瘤、神經母細胞瘤、威爾姆氏瘤、骨肉瘤與Ewing Sarcoma、橫紋肌肉瘤、肝母細胞瘤、視網暯細胞瘤、生殖細胞瘤、組織球增生症。症狀參考:臉色蒼白、易流鼻血、瘀青、關節或肌肉出血、皮膚有紫紅色出血小點、淋巴腺腫大、不明原因發燒、不明原因疼痛、肝脾腫大、不明原因之腫塊、腹部腫瘤和骨頭疼痛、血管瘤。

小兒腸胃科~

各年齡層孩童生長遲緩、蛋白質能量營養不良症、體重過輕與厭食、兒童肥胖、血脂肪過高、脂肪肝、牛奶蛋白或食物過敏、胃食道逆流、嬰兒期肥厚性幽門狹窄、先天性巨結腸症、腸道神經發育不全、腸胃道蠕動病變、嬰幼兒排便困難、嬰幼兒腹脹氣、急性腸胃炎、沙門氏菌腸炎、輪狀病毒腸炎、腸炎後腹瀉症候群、中猴症、嚴重營養不良、腸套疊、急性闌尾炎、嵌頓性疝氣、頑固性便秘、腸躁症、慢性胃炎、慢性十二指腸炎、類過敏性紫斑腹絞痛、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幽門螺旋桿菌感染、上消化道出血、下消化道出血、蛋白質流失腸病變、嬰兒肝炎症候群、膽道閉鎖、延遲性黃疸之鑑別診斷、細菌性或病毒性肝炎、先天性膽道囊腫、威爾森氏病、其他器官病變引起之肝膽疾病或其他消化道肝膽胰臟等任何與營養消化吸收代謝有關之疾病。症狀參考:兒童肥胖、嬰兒腹絞痛(嬰兒哭鬧不止,特別是在傍晚或夜間)、溢奶或嘔吐、腹脹便秘、腸胃炎、急性(慢性)腹痛、急性(慢性)腹瀉、吐血或黑便、血便、排便困難(肛裂、解硬便、數天不解便)、頑固性便秘與滲便、水腫或眼皮浮腫、及黃疸或淡黃灰白便等。

小兒過敏氣喘科~

氣喘、鼻過敏、過敏性結膜炎與常見呼吸道疾病、異位性皮膚炎與常見皮膚過敏性疾病、食物過敏症與過敏性腸胃炎、關節炎與免疫性疾病、免疫不全、關節炎、自體免疫風溼性疾病症狀參考:呼吸道過敏、過敏性鼻炎、鼻竇炎、鼻涕倒流、中耳炎、過敏性結膜炎、皮膚過敏、皮膚發炎、濕疹、異位性皮膚炎、食物過敏症、過敏性腸胃炎、血管炎、不明原因發燒等。

小兒心臟科~

一般兒科疾病、各種先天性心臟病、川崎氏症、心肌炎、心律不整、胸痛、風濕性心臟病、小兒診斷性及介入性心導管等等症狀參考:胸痛、胸悶、心悸、呼吸困難、暈厥、心雜音、發紺等等。

小兒腎臟科~

小兒泌尿道感染、小兒腎臟疾病、血尿、蛋白尿、先天性腎臟及尿路異常、腎水腫、多囊腎、頻尿、尿急、夜尿等解尿異常、產前超音波腎臟異常症狀參考:發燒,膿尿,血尿,蛋白尿,頻尿,尿急、尿床、泌尿道感染病。

小兒感染科~

小兒感染疾病(包括一般感冒、流感、中耳炎、鼻竇炎、氣管炎、肺炎、腸病毒、感染性腸胃炎等等)、不明原因發燒、結核病及接觸者評估、蜂窩性組織炎等症狀參考:小兒發燒、咳嗽、流鼻水、出疹、腹瀉、皮膚紅腫化膿等。

我來看小兒神經科~

小兒癲癇之診斷、抽搐症、妥瑞症、舞蹈症、注意力不集中過動障礙、小兒睡眠障礙、嬰幼兒腦性麻痺、兒童頭痛、眩暈、兒童發展遲緩(包括語言、運動、精神、智能等)、早產兒神經發展、嬰幼兒熱性痙攣、兒童顏面神經麻痺、腦膜炎及腦炎、兒童神經代謝及粒腺體相關疾病、小兒神經肌肉病變、兒童腦神經急重症疾病。症狀參考:神經系統畸形、早產兒生長發育追蹤、發展遲緩、頭痛、眩暈、抽搐、不自主運動、四肢無力、肌肉神經病變。

新生兒科~

新生兒重症照護、早產兒重症照護、早產兒出院追蹤、新生兒黃膽、新生兒呼吸窘迫、新生兒養育問題之評估與諮詢症狀參考:黃膽、新生兒發育不良、新生兒呼吸急促、新生兒溢 吐奶、腹瀉、脹氣、新生兒發燒等

一般兒科~

神經方面病症(嬰幼兒癲癇、神經系統感染、新陳代謝異常、腦性麻痺、神經系統畸形、早產兒生長發育追蹤、發展遲緩、頭痛、眩暈、抽搐、不自主運動、四肢無力、肌肉神經病變、小兒神經電生理學);感染科方面病症(小兒病毒及細菌感染、不明熱、中耳炎、鼻竇炎、肺炎、感冒、咽喉炎、腸病毒等);腸胃方面病症(肚子痛、上吐下瀉、便秘、消化不良、食慾不振、上消化道出血、解血便、肝炎、黃膽);過敏氣喘免疫科方面病症(小兒過敏性鼻炎、過敏性皮膚炎、氣喘、異位性皮膚炎、類風濕關節炎、全身性紅斑性狼瘡、過敏性血管炎);兒童心臟方面病症(胸痛、心律不整、暈厥、嬰幼兒先天性心臟病追蹤、小兒心臟超音波);新生兒科方面病症(早產兒併發症、兩個月內嬰兒一般性疾病、已出院新生兒之門診追蹤、新生兒之疾病預防與診治。新生兒黃疸、母乳哺餵諮詢、嬰幼兒餵食問題、副食品添加衛教、嬰幼兒生長發育評估、早產兒評估追蹤、一般新生兒問題-呼吸不順、便秘、腹瀉、溢奶、感冒、皮膚濕疹...等);腎臟方面病症(小兒泌尿道感染、腎小管疾病、急慢性腎衰竭、排尿困難、血尿、蛋白尿、水腎、腎病症候群、多囊腎、先天性尿路異常);兒童遺傳/新陳代謝科(先天性遺傳缺陷、嬰幼兒遺傳篩檢異常、家族性遺傳諮詢及染色體異常、身材特別嬌小或肥胖、生長發育緩慢、性徵候異常、甲狀腺腫大、智力發育遲緩)。另外,亦提供小兒疫苗預防注射外,還有提供兒童預防保健服務,透過小兒專科醫師的專業檢查,提供幼兒生長發育諮詢,使家長在寶寶成長過程中,及早發現疾病或不正常的地方並能以及早矯治。症狀參考:頭痛、眩暈、抽搐、不自主運動、四肢無力、肚子痛、上吐下瀉、便秘、消化不良、食慾不振、上消化道出血、解血便、氣喘、過敏性鼻炎、胸痛、心律不整、暈厥、呼吸不順、便秘、腹瀉、溢奶、感冒、皮膚濕疹、排尿困難、血尿、身材特別嬌小或肥胖、性徵候異常、小兒疫苗預防注射等。

實際案例

小姐30/女:
9月初因家裡寶貝疑似發燒急診,因是新生兒,所以趕緊辦了住院,並由新生兒加護病房安排一連串檢查,經過一週的照護,確認寶貝是尿道感染,用藥後,再回診觀察即可!我要感謝加護病房的醫護人員,細心且耐心的照顧寶貝,並安撫我這新手媽媽的擔憂;特殊攝影室的檢驗師,很親切、仔細的替寶貝進行檢查;以及小兒科醫師,謝謝你們!希望所有醫護人員都能有這樣的同理心!

 

陳小姐32/女:
我的小朋友因久咳不癒又反覆發燒來到小兒科看診,經由小兒科醫師診斷是肺部細菌感染需立即住院觀察治療,後來經由檢驗證實為黴漿菌之病毒所造成,由於治療此菌效果較好的藥品需等檢驗報告出來確認後健保才會給付,但以不耽誤孩子的病情治療,又考慮到家屬的經濟狀況,很感謝小兒科醫師的體諒及爭取病人權益,在和病房護理師辛苦的照料下,孩子得以漸漸恢復健康,實在是感激不盡!

小兒科檢查有哪些

1.染色體檢查/基因檢測

2.小兒血液腫瘤檢查:

  周邊血液抹片判讀--血液腫瘤疾病的判斷

  骨髓抹片判讀--血液腫瘤疾病的判斷

  骨髓穿刺--血液腫瘤疾病的判斷
  骨髓切片--血液腫瘤疾病的判斷
  腰椎穿刺--血液腫瘤疾病的判斷

3.小兒感染及過敏檢查:

   流感病毒篩檢

  腸病毒篩檢

  肺結核篩檢

  過敏指數與常見過敏原檢查--檢測過敏原

  肺功能測量

  過敏體質相關基因檢測--檢測過敏體質

4.小兒腎臟及關節檢查:

    小兒腎臟超音波檢查--腎臟感染、尿路異常等,用於判別腎臟、膀胱結構有無異常。

    小兒腎臟切片--疑小兒腎炎

    小兒髖關節超音波檢查--用於檢測是否有髖關節不全。

5.小兒神經肌肉檢查:

   小兒腦部超音波檢查--用於判別腦部結構是否異常、嬰兒腦部超音波暨穿顱杜普勒腦部超音波

   新生兒腦部超音波篩檢--本院出生新生兒之自費篩檢項目,以期提早發現大腦結構之異常

   小兒腦波檢查--清醒及睡眠、24小時長時間錄影腦波同步監控裝置等

   肌肉超音波、肌肉病理切片檢查、頸部超音波、小兒脊髓超音波--疑肌肉病變、斜頸、脊髓異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