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族鏈球菌嚴重威脅新生兒

發佈日期:107/01/19

B族鏈球菌是新生兒最常見的感染疾病,約佔新生兒細菌感染的五分之一,是導致新生兒死亡與罹病的主因之一。感染B族鏈球菌常會讓新生兒得到敗血症、肺炎以及腦膜炎。

新生兒感染B族鏈球菌的危險因子包括母體絨毛膜炎、母體生殖道或直腸帶有B族鏈球菌、母親該次懷孕時有B族鏈球菌菌尿症、早產、早期破水、過去生產的嬰兒有B族鏈球菌的感染、破水時間超過18小時以上等。

新生兒感染B族鏈球菌的臨床症狀依發病時間可分為早發型及晚發型。

  • 早發型在出生七天內發病,大部份在一天內發病,通常病情急速惡化,會出現呼吸暫停、呼吸窘迫、低血壓等現象,幾乎致命的B族鏈球菌病例皆屬於早發型。
  • 晚發型則指在出生一週後發病,病程通常較緩慢,預後較佳。

早期診斷及早期治療是降低死亡率的最好方法。一旦懷疑新生兒感染,需接受預防性抗生素的治療,並做胸部X光檢查、血液細菌培養、腰椎穿刺、腦脊髓液分析及腦脊髓液細菌培養。若有菌血症需治療十天,證實有腦膜炎者需治療二至三週,並需做腦部影象學檢查,也要長期追蹤生長發育情形,並注意神經學後遺症的發生。

至於預防方面,可在母親妊娠35-37週時進行B族鏈球菌的篩檢。在陰道與直腸肛門處都要採取檢體,此屬於自費的產前檢查,但若符合低收教戶、中低收入戶、設籍山地離島偏遠地區等條件的孕婦,在第七次產前檢查,會由政府提供經費補助B族鏈球菌培養篩檢。

若母體帶有B族鏈球菌,在進入產程時,會給予產前預防性抗生素治療。若在分娩前四小時內才接受預防性抗生素治療,或懷疑母體有絨毛膜炎、新生兒出現敗血症徵兆時,則必需給予新生兒預防性的抗生素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