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搖晃症候群為隱形殺手

發佈日期:107/01/19

嬰兒頸部發育未完全,用力晃動恐傷及腦部,甚至影響日後發展。

嬰兒搖晃症候群的發生常源於虐待幼兒所致,但一些照顧者習以為常的舉動,也容易造成危害,不可不慎。嬰兒搖晃症候群的發生個案中,85%~90%是兩歲以下的幼兒,尤其好發在一歲以下的嬰兒,年紀愈小愈容易發生。

劇烈搖晃傷及腦部

嬰兒頸部的肌肉發育未完全,如果經過搖晃或劇烈震動,頭顱骨內的腦部容易被扭曲和壓迫,使得顱內靜脈受傷出血。

嬰兒搖晃症候群發生的原因很多,睡搖床或是照顧者為了安撫哭鬧的小寶寶而大力搖晃,或是將寶寶往上拋接、玩耍時從高處墜落等,都容易造成嬰兒顱內出血。

一般嬰兒搖晃症候群,以硬腦膜下腔出血與蜘蛛網膜下腔出血最為普遍。如果嬰兒有顱內出血的情形,通常會以眼底檢查做為判斷的依據,之後仍需要進一步檢查確認,進行綜合判斷。

嬰兒搖晃症候群的治療方式要視出血的嚴重度而訂。微量出血可以採用穩定腦壓的方式處理,再持續觀察。若出血量多,則須開刀清除血塊。

若腦部受傷嚴重可能會影響嬰兒日後的高階神經功能表現,導致智力、語言、感覺、運動、記憶、邏輯推理與思考能力的發展不全,甚至引發失明,不可不慎。

注意表現掌握警訊

建議不要讓嬰兒睡搖床,也不要用搖晃的方式讓寶寶停止哭鬧,可以輕拍背部以達安撫的效果,在玩樂的時候,切勿劇烈的晃動寶寶。對待寶寶的動作要輕柔,盡可能保護他們的頭頸部。

嬰兒搖晃症候群很可能被照護者所忽略,若寶寶哭鬧不停、嘔吐,較大的幼兒有頭痛、頭暈的現象就要提高警覺。嚴重者還會出現昏睡、意識昏迷、痙攣、全身無力、眼神不正常、呼吸暫停等情形,務必及早送醫,以降低問題的惡化程度,影響寶寶未來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