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吐奶怎麼辦?

發佈日期:107/01/19

六個月以前的寶寶,因為賁門(下食道與胃交接處)功能較差,加上食道較短,胃容量小且蠕動排空較慢,所以容易有胃食道逆流的情形產生。

胃食道逆流是一種生理性的嬰兒嘔吐,可以藉由物理性治療和藥物輔助改善症狀。

  • 會吐奶或溢奶的寶寶最好是少量多餐
  • 可減少每餐奶量,增加餵奶次數。
  • 於每次餵完奶後加強拍打寶寶背部直到打嗝,接著讓寶寶左或右側躺20分鐘。

如果上述方法仍然無效,特別是體重增加不理想甚至體重下降時,就應該趕緊找小兒科醫師做進一步的檢查。

以上物理性治療無效時,可由醫師檢查後開給適當的口服藥物(大多餵奶前服用)。

如果寶寶嘔吐以少量多餐、加強排氣、姿勢治療、藥物治療皆無效時,或者有持續性噴射式嘔吐(幾乎每餵完一兩餐就吐),就有可能是嬰兒肥厚性幽門狹窄(胃出口幽門肌肉層因不明原因而增厚);經醫師以超音波確定後,必須開刀才能痊癒。

如果腸胃道的檢查和治療都還找不出明確原因且嘔吐症狀持續,就要考慮腸胃道以外的問題,包括腦部、代謝、或全身性的感染等等,可能須會診小兒神經科醫師。

寶寶吐奶時應先將頭側向一邊,並小心清除口中餘奶,避免嗆到導致吸入性肺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