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過敏性疾病

發佈日期:107/10/24

過敏性疾病在小朋友的疾病中占有極大的比例,隨著時代的進步,過敏的小朋友也有逐年增加的趨勢。

過敏性體質是一種慢性發炎反應,其可在身體各個器官上發生且為多重基因遺傳,在皮膚上我們稱之為異位性皮膚炎,發生於腸胃時稱之為過敏性腸胃炎,發生於鼻腔時稱之為過敏性鼻炎,發生於眼結膜時稱之為過敏性結膜炎,而當其發生於支氣管時我們稱之為氣喘病。

在人類的第5、11、14對染色體上有些基因已被發現與過敏相關,而過敏性疾病與身體內免疫細胞中的第二型輔助T細胞(Th2 cells)有關。第二型輔助T細胞會分泌與過敏反應有關的細胞激素,包括介白質4(interleukin-4)、介白質5與介白質13。在臨床上會促進免疫球蛋白E(IgE)的產生和嗜酸性白血球的增加。

過敏的小朋友在嬰幼兒時期有些會有慢性或慢性覆發性皮膚炎、皮膚搔癢、皮膚紅疹的症狀。在幼童時期會有過敏性鼻炎、流鼻涕、鼻塞、鼻子癢、打噴嚏、常會有合併揉鼻子的動作,外觀看來會有明顯的黑眼圈。在季節變化時,有氣喘體質的小朋友甚至會咳嗽,有時呼吸有哮鳴聲,嚴重時呼吸會喘、呼吸急促,甚至會導至呼吸困難。

而引起兒童過敏性疾病的過敏原包括了吸入性及食入性這兩大類。

  • 吸入性的過敏原常見的有塵 (包括了屋塵、粉塵、熱帶五爪)、家塵、蟑螂、狗毛、貓毛、黴菌、羽毛、花粉及煙類等等。
  • 食入性的常見過敏原包括了牛奶、蛋白、鱈魚、蟹、蝦、帶殼海鮮、花生、芒果及奇異果等等…。

目前在臨床醫學上藉著過敏原的檢測可以幫助過敏性體質的小朋友發現自己特異性的過敏原。因而減少過敏原的接觸而避免過敏性疾病的產生。總洏言之,積極避免引起慢性過敏性發炎反應的過敏原,並加以避免之,乃是目前必要的抗過敏性發炎處置方法。早期診斷,早期預防,早期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