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變的川崎氏症 潛在的小兒心臟殺手

發佈日期:108/05/30

                                                                                                                             文◎雙和醫院小兒科 呂孟哲醫師

                                      https://www.shh.org.tw/page/TeamDocDetail.aspx?deptCode=04&docCode=13490  

     兩的陳小弟弟高燒不退天,體溫39~40,喉嚨嘴唇紅腫,先到附近診所拿藥服用抗生素,症狀卻改善有限,依舊疲倦又病懨懨,後續又出現草莓舌、皮膚紅疹、眼白發紅、單側淋巴腺腫大與四肢指頭發紅,就連原本紅腫的嘴唇都開始龜裂,屁股甚至還脫了一層皮!父母驚覺不對,來到雙和醫院接受住院治療,確診為川崎氏症,馬上給予靜脈注射免疫球蛋白後立刻退燒,原本的發炎症狀也明顯改善,恢復原本的活力。

川崎氏症常見於五歲以下幼兒,平均是兩歲,是影響中型血管的急性全身性血管炎,根據美國心臟協會指引,發燒持續5天,且出現下列五項症狀中的四項即可確立診斷,包括:(1) 嘴唇乾裂、口腔黏膜充血、草莓舌 (2) 雙側結膜充血 (3) 淋巴腺腫大(1.5公分大) (4) 四肢紅腫甚至末端脫皮 (5) 多形性皮膚紅疹。

        雖然極少病人會因為川崎氏症而死亡,若延遲治療,心臟血管的併發症如冠狀動脈瘤、心肌梗塞、心律不整與周邊血管阻塞,會造成後天性心臟病,其他併發症如休克、聽力喪失、腎功能低下與器官功能障礙也可能發生,必須特別小心!一旦孩子持續高燒又出現紅斑、手腳腫脹、雙眼發紅與嘴唇乾裂,一定要想到川崎氏症,立即找小兒專科醫師診治,以免錯過黃金治療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