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隊齊心守護 血癌病童找回陽光

發佈日期:108/05/30

                                                                                                       /雙和醫院兒科部 陳淑惠醫師

                                  https://www.shh.org.tw/page/TeamDocDetail.aspx𥴡deptCode=04&docCode=13081  

     小美是個12歲陽光女孩,是排球校隊運動健將。去年8月開開心心和家人到花蓮旅行時,卻發燒不停而且出現喉嚨痛和流鼻血症狀,只好匆匆結束旅行回到台北,到醫院接受檢查,醫師幫她驗血,確定罹患了血癌。隔日再接受骨髓穿刺與染色體和基因等進一步檢查,證實是罹患了急性前骨髓球性白血病。

    雖然這是一個讓人難以接受的消息,但小美很快的就振作精神接受治療,由於疾病初期易有出血併發症,小美期間曾發生腦出血併發症,但在本院加護病房團隊積極細心的治療下,小美病情改善,讓日以繼夜努力的醫療團隊非常振奮。後來小美的血癌也經由三氧化二砷治療而得到緩解。

    出加護病房後,小美的皮膚出現紅腫發癢的情況,也併發高燒症狀。經醫師探查原因,原來小美對抗痙攣藥物產生了嚴重的過敏反應。所幸停止抗痙攣藥物,並使用類固醇和皮膚局部的細心照料,過敏問題順利解除。在這過程中,小美、家長與醫護團隊密切配合,加上積極的復健,如今小美有很大的進步,恢復良好。

    急性前骨髓球性白血病預後不錯,約75%以上可治癒。但是在疾病初期易有出血併發症需特別注意,像小美就遭遇到嚴重腦出血與藥物過敏,所幸在本院兒科醫療團隊通力合作、積極治療後漸漸康復。兒童血癌治癒率佳,家屬應有信心,配合醫師,幫助寶貝戰勝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