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便秘原因多 家長當心並留意潛在疾病(多喝水、吃蔬菜、規律解便 遠離便秘)

發佈日期:108/05/30

                                                                                                  文/ 雙和醫院小兒腸胃科 方旭彬主任     

                        https://www.shh.org.tw/page/TeamDocDetail.aspx𥴡deptCode=04&docCode=11282

兒童便秘有的是大便較硬、有的是好幾天才解一次便、有的是大便既硬又少;不同的年齡層,會有不同的鑑別診斷。

兒童便秘的主因可分兩類:

  • 原發性便秘,包括飲食改變、生病時產生、家族傾向或父母的影響
  • 功能性便秘,包括解剖構造上的問題、腸蠕動問題、神經系統問題(如腦性麻痺)、肌肉問題(如肌肉病變、硬皮症)、代謝問題(如甲狀腺功能低下、高血鈣症、糖尿病等)、藥物(如抗交感神經解痙劑、鋁鹽制酸劑)及精神方面問題。

       門診求診者多以原發性便秘居多,多與飲食與生活習慣相關,建議先改變生活習慣,如多喝水、增加纖維質食物(蘋果以外蔬果)攝取、規律解便、腹部順時鐘方向按摩、配合藥物,以多管齊下的方式治療;若經調整及藥物治療未能見成效,即為慢性頑固性便秘,就需考慮是否有潛在性疾病的功能性便秘,才能對症治療。

       一歲以前的嬰兒發生便秘,要注意有無合併鮮血便、肛裂的問題,確診後需要給予軟便劑,配合溫水坐浴和肛門按摩,在肛裂傷口癒合前保持大便的軟糊,直到肛裂癒合才能停藥,因為只要一次大量硬便就會使裂傷惡化,造成反覆間斷性血便。

       孩童的便秘可輕可重,有了上述的異樣,應該向醫生講明症狀,詳細檢查,才不會遺漏了嚴重的潛在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