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感染新冠肺炎的預後如何?

發佈日期:110/11/03

兒童感染新冠肺炎的預後如何𥴡

對於無症狀或輕症的兒童及青少年確診者而言,在感染的急性期過後仍然有可能出現持續性症狀。根據2021年澳洲一份151位18以下歲且無症狀或輕症的確診病人追研究發現,在急性期約有8%的確診病童住院,有1%合併較嚴重的兒童多系統發炎症候群(MIS-C),急性期過後常出現的症狀如下表所列:

 

急性感染後的症狀

確診病童人數百分比

持續時間

咳嗽

4%

3~8 周

疲倦

2%

6~8 周

咳嗽且疲倦

1%

 

 

至於兒童多系統發炎症候群(MIS-C),其症狀有點類似川崎氏病(Kawasaki Disease),雖然發生的機率不高,但是會影響兒童的多重器官,例如心、肺、腎、皮膚及消化道等等,症狀有發燒、心跳快、呼吸喘、皮疹、腹痛、腹瀉或嘔吐等等,常常發生在感染新冠肺炎約2~5周之後。

 

兒童多系統發炎症候群(MIS-C)與川崎氏病仍有所不同,前者(MIS-C)的病患年紀多大於8歲,容易有心肌炎但較不會形成永久的冠狀動脈瘤,但是比較會出現消化道的症狀,提醒家長可以多留意,小朋友在感染新冠肺炎過後,是否有出現上述症狀,必要時建議到兒科門診諮詢追蹤。

 

 

部立雙和醫院兒科部  鄭弘彥/陳世彥 醫師

 

 

參考資料

Daniela Say et al.

Post-acute COVID-19 outcomes in children with mild and asymptomatic disease

Lancet Child Adolesc Health. 2021 Jun; 5(6): e22–e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