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青少年肥胖與脂肪肝

發佈日期:111/02/09

兒童青少年肥胖與脂肪肝

一位國中生案例分享:

小明(化名)今年12歲,身高163公分,體重91公斤,過去並沒有特殊遺傳疾病或服用特別的藥物,但是在110年底學校健康檢查意外發現肝指數(ALT)偏高,而且缺少B肝抗體,因此來雙和兒科門診復檢。經過詢問及檢查發現,他平常喜歡高油脂食物及含糖飲料,很少運動,他的BMI值高達34.2,血壓也偏高147/95 mmHg,腹部超音波檢查發現有脂肪肝的表現。小明的肝指數之所以偏高很可能與肥胖及脂肪肝有關,他的臨床表現也符合所謂的“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NASH),因此他將來比一般人更容易提早發生糖尿病、高血壓及心血管疾病,所以必須定期量血壓、追蹤肝指數及超音波檢查。

 

兒童青少年肥胖與脂肪肝Q&A

Q: 何謂兒童過重與肥胖?

A: 兒童的過重肥胖與成人的標準略有不同,可以先測量小朋友的身高及體重,再參考衛生福利部的兒童及青少年生長身體質量指數(BMI)建議值,與同性別及同年齡層的兒童來比較,當BMI值落在該年齡層的第85~95百分位時為過重,超過第95百分位時則為肥胖,肥胖在醫學上已經被認為是一種疾病。

 

Q: 何謂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NASH)?

A: 簡單的說,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主要是因為過重、肥胖及胰島素阻抗等因素,造成脂肪過度堆積在肝臟產生發炎反應,久而久之,可能進一步演變成肝臟纖維化及肝硬化。

 

Q: 兒童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如何診斷? 如何處理?

A: 過重或肥胖的小朋友特別容易有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初期大多數病人都沒有症狀,黃金診斷標準是做肝臟切片,但是這方式太過於侵入性,所以臨床上可以先安排抽血及腹部超音波篩檢。若是高度懷疑有脂肪肝,則會建議體重管理、飲食控制,減少含糖飲料及飽合脂肪酸的攝取,並定期門診追蹤。

 

Q: 學校健檢發現缺少B肝抗體,怎麼辦?

A: 如果因為B肝抗體效價不足,家長擔心小朋友日後會感染B肝病毒,或是將來可能從事醫療工作,可以先自費補打一劑B肝疫苗,過一個月後再抽血檢驗是否有B肝表面抗體(anti-Hbs)產生來確認。

 

結論:

根據歐美的統計,過去20年來,兒童的肥胖人口增加了近3倍,台灣的肥胖兒童人數也是逐年增加。肥胖是高血壓與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肥胖容易造成糖尿病及非酒精性脂肪肝等問題,影響兒童青少年未來的健康,值得家長重視。雙和醫院兒童胃腸肝膽科參考歐美的兒童“非酒精性脂肪肝纖維化預測指標”(Pediatric NAFLD Fibrosis Index),及定期腹部超音波檢查,來替過重及肥胖小朋友的肝臟把關,有這方面問題疑慮的兒童及青少年,建議可到門診諮詢。

 

 

參考資料

  1. Pediatric Gastrointestinal and Liver Disease, 6th Edition 2021
  2. Walker's Pediatric Gastrointestinal Disease: Physiology, Diagnosis, Management, 6th edition, 2018

 

部立雙和醫院兒科部 鄭弘彥 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