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及青少年不明原因的血便問題與膠囊內視鏡的應用

發佈日期:112/12/18

兒童及青少年不明原因的血便問題與膠囊內視鏡的應用

 

一位小學生案例分享:

11歲的小紀有天晚上忽然腹痛並解出大量血便而被送到急診住院,經電腦斷層、胃鏡、大腸鏡檢查,仍找不到出血原因,而核醫掃瞄影像又模糊不清,所幸醫師有先預約安排膠囊內視鏡,在小腸處發現有梅克爾憩室,這是小腸最常見的一種先天性異常疾病,後來經腹腔鏡手術切除憩室,終於平安出院。

 

兒童及青少年膠囊內視鏡檢查目的:

當兒童及青少年有不明原因的消化道出血、長期腹痛腹瀉或疑似克隆氏症等等,就可考慮安排膠囊內視鏡檢查。膠囊內視鏡能觀察到傳統內視鏡檢查不易達到的小腸深部,小朋友不需要麻醉也不會受到放射線傷害,只要將膠囊內視鏡吞入即可,消化道的影像會透過無線電傳輸到體外的接收器,檢查完畢後再將接收器影像交由醫師判讀,而膠囊內視鏡大多會隨著糞便順利排出體外。

 

何謂梅克爾憩室𥴡

梅克爾憩室是一種最常見的先天性胃腸道畸形,容易有出血或腸套疊的併發症,主因是在胚胎發育過程中,卵黃管退化不全所形成的。憩室內會有異常的胃黏膜或胰臟黏膜,而胃黏膜會分泌胃酸產生潰瘍造成腸道出血。它可用核醫掃描來偵測,若影像無法確認時則可以用膠囊內視鏡檢查。

 

膠囊內視鏡檢查健保給付條件

目前美國FDA已核淮2歲以上兒童可接受膠囊內視鏡檢查,而臺灣健保規範,可給付10歲以上兒童,經胃鏡、大腸鏡及影像檢查皆無法確認之消化道出血診斷。建議家長,如果兒童及青少年有不明原因的血便或長期腹痛腹瀉,可以到小兒消化科門診進一步諮詢。

 

部立雙和醫院兒科部 鄭弘彥 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