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健輔助之機器手臂

發佈日期:107/01/23

 

    中風後上肢功能受損症狀包含半側偏癱、異常張力、體感覺受損等,造成日常生活需要他人協助。隨科技進步,有越來越多運用於中風復健治療及日常生活協助的上肢機器手臂。過去機器手臂多著重在肩膀、手肘等大動作輔助訓練,較少針對手指動作,使上肢嚴重損傷的中風患者難以促進其抓握能力。

    本院引進義大利進口的「Gloreha」,其連接纜線手套,配合螢幕3D動畫進行抓握練習,可結合多種治療模式,包括單側被動抓握、主動協助抓握、雙側被動抓握模式(圖一~四)。原理為透過機器手臂輔助所需完成的動作進而強迫個案使用患側練習,並結合視覺、本體覺、心像練習等要素,使得大腦動作皮質獲得正向回饋,增加大腦損傷區域再重組,而同時輔以虛擬實境復健,可增加患者娛樂性及復健動機效果。此外,訓練時合併使用手臂支撐架,幫助患者進行各方向的取物練習,更可模擬生活中抓取物品之動作。目前已有國外文獻證實其對中風患側上肢感覺忽略、動作恢復、張力、肌力、手功能都有顯著的效益,本院亦針對亞急性、慢性中風患者進行感覺動作訓練研究,預計發展適用於中風患者的機器手臂復健模式,未來也將針對此有意願且適合的個案提供上肢復健自費訓練,欲瞭解更多詳情,可洽詢本院復健醫學部職能治療師。電話:02-22490088#1624

黃士瑋醫師門診時間:週二晚上、週三下午、週四上午、週五上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