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手

發佈日期:107/01/26

媽 媽 手

許多升格為新手父母者,沉浸於獲得新生兒的喜悅,但辛勤照料小寶貝之後常常會忘記照顧自己的身體,最近因為雙手的手腕疼痛而至門診就醫的人數有增加的趨勢,其中大部分是新手媽媽。患者常常提到,只要是擠奶、抱小孩、擰毛巾等等相關動作,就會疼痛難耐。

以上提到的表現,主要是”媽媽手”的典型症狀。媽媽手的形成原因主要是腕部橈側(也就是大拇指外側)的兩條肌腱:外展拇長肌與伸拇短肌因過度使用,不當施力,過度重複負重造成發炎。主要引起疼痛動作是伸展時(如用其他手指將拇指握住,然後向下用力),或是肌腱施力(如用大拇指比個讚!)的時候。但是日常生活當中,這些動作很難以避免,所以往往媽媽手的疼痛問題,常常會反反覆覆難以根治。

在治療方面如果是急性疼痛期,建議先保護發炎的肌腱,盡量讓手腕休息,如果還是難以避免會引起疼痛的動作,可至復健科就醫,使用局部注射,藥物治療及物理治療,並且可以製作副木以維持並保護手腕於正確的位置。平常在家中要留意手腕的姿態是否有過度的伸展、外展的動作,抱小孩時盡量五指併攏,並且讓手掌手腕維持水平,避免過度彎曲或用虎口承受重量。平常只要注意手腕動作上的小細節,就可以避免媽媽手的重複發生。

有任何不適,請至復健醫學部就診。

復健醫學部   黃士瑋 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