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舊佈新之時 也要遠離酸痛

發佈日期:107/01/26

 歲末年終將至,又到了家家戶戶大掃除的時候。不論是平時辛勞家務的主婦族,或是久坐辦公桌的上班族,若是缺乏保健防護觀念,打掃時使用不正確的姿勢與不當的施力,往往導致肌肉拉傷、肌腱炎、下背痛,或是舊疾復發而不得不掛病號求診,真是大煞風景、令人掃興。

  預防勝於治療,為了使民眾都能快樂迎新年,輕鬆遠離病痛,以下簡單介紹幾種過年期間復健科門診常見的「歲末症候群」,並且提出正確的保健預防之道與您分享。

  1. 肩頸痠痛

  清掃天花板或氣窗時,頸部要一直往後仰,手及肩膀也都要往上舉,容易傷到肩膀的二頭肌與旋轉肌袖群並且造成肩膀頸部僵硬疼痛。建議在取放高櫥櫃物品、清掃高處時,最好使用板凳墊高,同時配合長柄用具輔助,採用分區式清理家居環境。
  此外,習慣在過年期間打牌聯絡感情的長輩,或是長時間打電腦的上網族,每隔30-40分鐘即可做頸部前壓、後傾、旋轉、側彎等伸展操以放鬆緊繃的肌肉。

  1. 手肘手腕疼痛

  返家遊子最期待的,莫過於媽媽的拿手好菜。然而上市場採購食材、提菜籃,回家後在廚房忙著洗、切、剁、炒大展身手之際,卻往往導致網球肘與媽媽手的症狀。建議宜善用手推車,減輕提拿重物的負擔;家中成員協助分攤洗菜、刨絲、洗碗,也可增加工作樂趣。口服消炎藥,配載護肘、護腕,工作前後進行手腕與大拇指彎曲、伸展的牽拉運動,也能適時地減輕疼痛,降低復發。

  1. 腰酸背痛

  下背痛80%都是機械性傷害引起,俗稱「閃到腰」。在腰背部肌肉緊繃的情況下,突然用力、改變姿勢或是彎腰、扭身提重物時最容易發生。有重物需要搬移為避免閃到腰部,最好儘量讓物品靠近身邊,利用彎曲雙膝舉物,切勿直接彎腰舉物。若要打掃沙發椅下或桌子下,也同樣彎曲膝蓋來取代彎腰。清洗地板時使用長柄拖把掃帚,以減少長時間彎腰使力。穿戴護腰也能時時刻刻提醒您保持良好姿勢。

  最後提醒您提前準備,計畫性階段性的整理,避免將大掃除集中在特定一天,以免太過勞累。工作前先暖身,適時休息與舒緩筋骨,祝各位皆能健康過好年。

  下背痛80%都是機械性傷害引起,俗稱「閃到腰」。在腰背部肌肉緊繃的情況下,突然用力、改變姿勢或是彎腰、扭身提重物時最容易發生。有重物需要搬移為避免閃到腰部,最好儘量讓物品靠近身邊,利用彎曲雙膝舉物,切勿直接彎腰舉物。若要打掃沙發椅下或桌子下,也同樣彎曲膝蓋來取代彎腰。清洗地板時使用長柄拖把、掃帚,以減少長時間彎腰使力。穿戴護腰也能時時刻刻提醒您保持良好姿勢。

  最後提醒您提前準備,計畫性、階段性的整理,避免將大掃除集中在特定一天,以免太過勞累。工作前先暖身,適時休息與舒緩筋骨,祝各位皆能健康過好年。

復健醫學部 吳錦雯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