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臭奶呆

發佈日期:108/01/02

雙和醫院復健醫學部 吳錦雯醫師

「阿東幫我胎昂我」小朋友將糖果交給阿公;

「帕帕凹野來了」小朋友一手拉著爸爸一手指向緩緩駛進的高鐵列車。

如果沒有配合情境畫面,您猜得到這兩句話的意思嗎珄

這就是俗稱的「臭奶呆」,常發生在三~六歲孩子,醫學上則稱為「構音異常」。

一般而言,最晚三歲時候孩子就能正確發出ㄚ、ㄛ、ㄜ、ㄟ、ㄞ、ㄡ、ㄣ、ㄨ…等韻母,至於聲母則有不同的發展順序:三歲時候可說出ㄅㄆㄇㄉㄊㄋㄌㄍㄎㄏ,三~四歲進展到ㄐㄑㄒㄗㄘㄙ,而捲舌音就得等到五歲了。

造成構音異常的原因很多,包括:1.器官因素、2.功能性異常、3.動作不協調、4.感覺異常、5.發展因素。

治療方法除了處理疾病的因素,更多孩子需要的是專業的聽辨訓練、有趣的治療遊戲,以及家長陪伴孩子在家中的持續練習。

在接受專業治療之前,請以正確語音清楚地和孩子說話,先不要急著打斷孩子要求「再說一次」,而應該鼓勵孩子多與人溝通,提升組織表達能力。

如果發現孩子的發音表現與正常年齡範圍有落差,請儘早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