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惱人又頑固的足底筋膜炎

發佈日期:108/08/27

雙和醫院  復健醫學部 楊政道醫師

 

38歲的林先生是一位業務員,長期需要在外跑業務,這半年來足跟的附近開始出現疼痛,隨著走路的時間越長症狀也越嚴重,之前曾在診所治療過,但服用藥物的效果始終不佳,尋求中醫的治療也沒有得到滿意的效果。後來林先生來到本院復健科門診,在經過醫師詳細的評估後,診斷為足底筋膜炎,由於林先生希望能快速緩解疼痛並回復工作,復健科醫師立即使用超音波導引的方式將藥物注入筋膜附近,林先生的疼痛立即獲得大幅度的改善,之後林先生接受三個療程的體外震波治療,將剩餘的症狀完全改善,到目前為止沒有再復發。

足底筋膜炎是一種筋膜退化的疾病,好發於年紀大、肥胖、或是需要長時間行走或跑步的族群。由於它是一種退化性疾病,較嚴重的病人有時單靠吃藥無法完全緩解疼痛,且容易復發。超音波導引注射治療可以將藥物準確地注射到足底筋膜附近,可以迅速有效地緩解疼痛,注射後搭配體外震波的治療,可以幫助退化的筋膜再活化,是目前認為最快速有效且效果持久的治療方式,治療後病人的滿意度最高。

當疼痛解後,我們建議仍須搭配適當的運動來放鬆足底筋膜,如有足弓問題造成足壓不平均的病人也可考慮輔以適當的足弓墊以預防復發。足底筋膜炎是造成許多中老年人足底疼痛的原因,近來發生的族群也越來越年輕化,與生活型態的改變以及運動的形式有關,希望大眾不要輕忽,及早治療,效果越好,超音波導引注射輔以體外震波治療可以達成最好的治療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