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勢洶洶的殺手-急性主動脈剝離

發佈日期:108/06/06

雙和醫院心臟血管外科 林正欣主任

https://www.shh.org.tw/page/TeamDocDetail.aspx?deptCode=BB&docCode=17001

 

 八十六歲的前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先生,日前因急性主動脈剝離突然昏迷送醫,雖然接受緊急手術治療卻不幸過世。無獨有偶,上周也有一位八十七歲的章老太太,在長時間打牌後回到家,突然感到胸口劇痛,被家人送到雙和醫院急診室,診斷同樣是急性主動脈剝離。在雙和醫院心臟血管外科林正欣主任的徹夜手術搶救之後,僅在加護病房觀察一天,一般病房照護一周後,已經順利出院返家。

 主任表示,主動脈剝離的發生,是由於主動脈壁的內層發生撕裂破損,血流造成內層和外層血管壁之間的分離,因此病患會有劇烈的疼痛症狀。由於主動脈是身體最主要的血管,全身所有的血管都是從主動脈分枝而來,因此急性主動脈剝離除了可能造成主動脈破裂導致死亡之外,也有可能造成任何一條血管的斷裂或阻塞,因而導致重要器官的缺血壞死。

 主動脈剝離好發於四、五十歲的壯年和七、八十歲的老年兩個年齡層,男性略多於女性,好發因素除了年齡之外,主要是控制不良的高血壓。病患通常會在入夜到深夜之間,在沒有任何徵兆的情況下,突發劇烈的胸痛及背痛,甚至當場倒地昏迷。即使被送到醫院,很快地得到診斷並接受緊急手術,術後發生出血、器官衰竭、中風等併發症,甚至導致死亡的風險仍然相當的高。

 主動脈剝離可由發生的部位分為兩個類型:若是跟心臟相連接的升主動脈有剝離現象,則為A型;若無,則為B型。根據研究,A型主動脈剝離未接受手術治療,在四十八小時內的死亡率高達50%,因此緊急手術是絕對必要。由於主動脈剝離的發生多在夜間,心臟血管外科醫師需要熬夜、甚至通宵為病患執行緊急手術,對精神和體力都是很大的挑戰。

 江董事長和章老太太的情況,在氣溫較低的冬天或是溫差較大的春、秋兩季,經常可以在急診室看到。林主任建議,有高血壓病史的病患最好能夠每日監測自己的血壓狀況,定時量血壓並做好完整記錄;飲食以清淡少鹽為主;在作息方面注意不要熬夜,要有充足的睡眠和規律的運動;體型較胖的人要控制體重以減輕心臟負擔。主動脈剝離一旦發生,即使接受手術治療仍有相當高的風險,因此,預防重於治療,平時的預防保健才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