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夜胸口悶 竟是深部靜脈栓塞造成

發佈日期:108/06/06

/雙和醫院心臟血管外科 林正欣主任

https://www.shh.org.tw/page/TeamDocDetail.aspx?deptCode=BB&docCode=17001

醫師建議增加下肢運動 改善血液循環

      47歲的陳女士經常出國旅遊。月初從義大利回來的時候,一下飛機就發現右腳腫痛不舒服。原以為是在國外走路走多了,休息幾天就會好,沒想到腫脹的現象越來越厲害,來到門診檢查才發現是深部靜脈栓塞,服用抗凝血劑加上彈性襪治療之後,症狀才慢慢改善。

      76歲的黃太太,兩年前動過膝關節手術之後,走路一直不太方便,在家和出門都需要靠輪椅才能行動。某一天晚上突然感覺胸口疼痛、呼吸困難,被家人送到急診室,一開始以為是心肌梗塞,後來做了電腦斷層檢查,才發現是急性肺栓塞,趕緊住院接受血栓溶解劑治療。住院期間也安排做了下肢血管超音波,才知道原來肺栓塞是由於慢性深部靜脈栓塞所造成的。

         靜脈是血液從周邊組織流回心臟的通道,在四肢有表淺靜脈與深部靜脈兩個系統,以深部靜脈為主。當深部靜脈產生血栓,造成靜脈回流阻塞,就會導致組織充血、腫脹疼痛;若是部分靜脈血栓沿著血流經心臟來到肺部,有可能造成肺栓塞,輕則感到呼吸困難,嚴重則會休克致命。

        部靜脈栓塞好發於不良於行或者臥床的病人,通常是因為下肢靜脈血流緩慢所導致血栓形成。此外,年齡、肥胖、口服避孕藥物、骨盆或髖部手術病史、惡性腫瘤、外傷等都會增加深部靜脈栓塞的風險。搭長途飛機或者因為工作經常久坐不動,也有可能造成靜脈栓塞。常見的症狀是突發性的下肢疼痛合併腫脹。除了臨床症狀與徵候外,醫師可以利用血管超音波或電腦斷層來確立診斷。

        下肢靜脈栓塞一經診斷,就需要立即治療。若發生時間在兩周之內,可以在下肢靜脈放置導管施打血栓溶解劑,儘量讓剛形成的血栓溶解,同時配合抗凝血劑治療;不過血栓溶解劑對於某些病患可能會增加出血的風險,必須小心使用。若發生時間超過兩周,因為血栓溶解的效果遞減,只需要接受抗凝血劑治療即可。除了藥物治療之外,醫師會建議病患每天穿著彈性襪,並增加下肢運動的機會。

          深部靜脈栓塞是一個會造成下肢慢性循環不良,若不注意更有可能會致命的疾病,具有上述危險因子的病患應該要多加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