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Slide Image

Slide Image

本科成立於民國97年7月1日,隸屬內科部。首任主任為李俊年主任,草創時僅有三位胸腔科醫師,共同披荊斬棘,並逐漸茁壯以肺結核之專業奠定地位。隨後由陳豪成主任接任即引進侵入性支氣管鏡之高端技術,協助胸腔科醫師更精準診斷病情。李岡遠主任於102年7月上任,繼往開來,從肺癌與呼吸道疾病之領域起,從臨床醫學到學術研究,建立全國性之胸腔醫學中心與國際接軌,並延攬各大醫學中心之專業人才,陸續在睡眠醫學、重症醫療、肺部復原、肺癌治療等領域全方位共同發展,讓雙和醫院胸腔科翻開嶄新的一頁。馮博皓主任於108年上任至今,接續過往所奠下的基礎,尤其肺癌已進入精準治療時代,可依據對副作用的耐受程度,調整病患的療程,提供更佳的預後療程。

本科目前有主治醫師11位,其中教授1位,副教授4位,助理教授2位,呼吸治療師30位,技術員1位,主要共同服務內容範疇包含門診、重症加護病房、胸腔內科檢查區、亞急性呼吸照護病房、一般急性病房等,照護重點疾病如下:

肺癌
肺癌目前仍為國人十大癌症死因之首,若你有持續性的咳嗽、咳血、痰液中有血絲、呼吸困難、胸悶/痛、聲音沙啞、體重減輕、易感覺疲累等症狀,您可能為肺癌的潛在風險群,因症狀與許多疾病症狀相似,因此易被忽略。過去在李岡遠主任建立的肺癌治療團隊為一跨領域的綜合團隊,含胸腔內科、胸腔外科、放射腫瘤科、一般及分子病理科、放射科、個案管理師、護理師、藥師、心理師及社工師等,並提供完善的治療,包含達文西手術、立體定位放射治療、化學藥物及標靶治療、免疫檢查點抑制劑等。團隊更著重於免疫治療及腫瘤微環境之研究,為亞洲之臨床試驗重鎮,提供肺癌病人治療的曙光與長期存活率的機會,強調更精準抗癌的方法。
呼吸道疾病
  • 慢性阻塞性肺病,占全球死因第三位。因呼吸道長期發炎,致無法恢復,進而呼吸道阻塞,氣體無法通暢進出肺部;也由於肺部氣體交換功能不良,病患往往出現氣喘、胸悶、咳嗽等症狀。雙和醫院強調正確用藥觀念,以減少疾病急性發作,以及搭配肺部復原的處方治療,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避免肺功能持續惡化。
  • 氣喘為支氣管的慢性發炎,因長期處於發炎的狀態,當氣管接觸誘發因子的時候,小氣管會出現腫脹且分泌物增加,呼吸道肌肉的過度收縮,造成支氣管狹窄,引發病患咳嗽,多痰,呼吸困難與喘鳴聲音等。因空氣汙染與台灣氣候較為潮濕,致氣喘人口增加,為國人常見的氣道疾病。
  • 特發性肺纖維化是一種慢性、漸進性纖維化的間質性肺炎,其成因不明。病灶只侷限於肺部,造成病患漸進性的呼吸困難與肺功能惡化。
  • 支氣管擴張症,指的是肺臟中支氣管不正常且永久性的擴張,導致氣道不可逆的變形。患者易反覆性呼吸道感染,因而有膿痰、久咳、痰中帶血絲、胸痛及呼吸困難等症狀。

在過往李岡遠主任帶領下雙和醫院胸腔科,提供中永和及大臺北地區民眾完善的藥物與治療策略,且設有慢性肺部疾病患者專屬的肺復原治療室,同時也參與全球生物製劑之臨床試驗,與國際研究接軌。為提供更智慧化的治療,由劉文德醫師主持的智慧型呼吸健康照護中心,10711月開發「慢性呼吸道疾病預警系統」,透過「穿戴式裝置」,建構出與基層醫療的共同照護平台,用於追蹤長時間病情的變化。

睡眠醫學

近幾年來,睡眠呼吸中止症逐漸受到重視,也發現和高血壓、心臟病、中風等疾病都有相關。目前本科睡眠醫學由劉文德醫師主要負責,結合神經科、精神科、耳鼻喉科、心臟科、家醫科等,具有跨專業整合的醫療特色。並透過智慧型呼吸健康照護中心結合穿戴裝置,提供居家而且全天候的細膩照護。

肺結核

在台灣,肺結核一直以來都是嚴重的傳染病之一,本科在肺結核方面,由李俊年主任領軍,希望可以用優良品質服務病人。在其帶領下,本科參與全國之多重抗藥性肺結核計畫,並在近年內成功地減少肺結核的發生率,成為全球矚目的焦點。此外,為配合疾管署加強結核病防治工作,本院也配合並參與潛伏結核感染(LTBI)之診斷及治療。

重症醫學

在曾健華主任帶領下胸腔內科積極參與本院重症治療,並同時和護理師、藥師、營養師、呼吸治療師及社工師等成員組成重症團隊,對於呼吸衰竭、休克、嚴重敗血症等各式重症病患提供更好的醫療品質,與跨團隊的照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