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標竿

本院定位為「以神經醫學及急重症為主軸,聚焦生醫轉譯的醫學中心」,並在地方及中央政府之「醫療法」、「特定醫療技術檢查檢驗醫療儀器施行或使用管理辦法」等規範下,落實SDG3 健康與福祉、SDG10 減少不平等及SDG17 全球夥伴,提供利害關係人適切且最優質的醫療服務。

急重難罕治療服務

本院因應社區醫療需求而建立,秉持著成立初衷致力發展急重難罕醫療服務,擔任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具備全方位急診醫學照護,肩負新北市緊急醫療前線,2021 年急診總人次達85,277 人次,且檢傷第一、二級之病人占20%。

持續強化醫療核心能力,精進急重症醫療照護能力,積極發展特色醫療團隊,如神經醫學團隊、循環醫學團隊等,透過跨科、跨域合作,提供民眾更全面及更舒適之照顧。另外,因應需求持續擴充急重症設施設備及添購高階輔助儀器等,亦持續整合內、外資源,升級資訊系統及置入AI 醫療,以改善服務流程,提供更完善優質之醫療服務。

創新整合醫療特色

面對後疫情時代,未來醫療與科技結合絕對是刻不容緩的。我們將在現有的合作基礎上,持續進行跨域合作,結合資通訊(ICT)、人工智慧(AI)、大數據(Big Data)、物聯網(IOT)等技術,研發科技防疫產品與解決方案,並導入或應用於醫院,同時從醫院延伸至社區或居家,真正落實以病人為中心的醫療照護模式。發展智慧醫療與推動數位科技息息相關,期盼運用科技加乘醫療的綜效,提升國人健康福祉,帶動醫院及產業轉型與升級,共創病人、醫院及產業三嬴的局面。

建立研究文化及規範

本院為臺北醫學大學附屬醫院,為培育研發人才、提升研究量能,由研究副院長率領院內20個獨立研發部門(研究部*1、委員會*5、研究中心*13、組織庫*1),統籌全院研究業務及發展,各部門即委員會運作健全,各司其職推動全院研究發展。

本院設有兩間轉譯實驗室、人體組織生物資料庫、癌症細胞遺傳實驗室及13個研究中心,為達成中程目標「創新研發,成為鏈結生技醫療產業之典範」,設定研究發展方針,以神經醫學、急重症為主軸,聚焦生醫轉譯的醫學中心,提供最專業且創新之醫療資源,持續開展創新研究能量。

生醫研發鏈結服務流程

為大學附屬醫院,與北醫大及產業界,共同打造產、醫、研、學,四位一體之創新創業生態系,提供生醫加速器、創業基金、創業課程等, 讓醫院同仁身處完整且友善的創新創業環境,使臨床創新點子落地應用,將創新、研發視為日常工作。

院區臨床研究發想鏈結校方老師基礎理論,並結合業界商品製成之技術,透過產學醫研合作,將創新研發技術商化,組成新創團隊,藉由加速器推進將研發成果商品化,進而於院區執行臨床驗證,將研究發想落地於醫學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