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零永續

本院對於所使用的資源,承諾力行能資源節約及管理,另對各類可能污染,則以持續改善的決心,遵守法令規章,為創造優質醫療以及更安全之工作環境而努力,以善盡企業對社會的責任;並藉由風險分析後訂定每年院控風險進行緊急應變演練及教育訓練,並辦理各項災害模擬演習,以提高員工熟悉應變知能,強化醫院安全及醫療持續運作功能,以確保員工、病人及家屬安全。

氣候治理與行動(TCFD)

雙和醫院自2008年開院迄今,對自然生態環境變遷與醫院營運互動性與依賴性相當重視,本報告內容依氣候治理相關財務揭露(TCFD)及自然為本解決方案(NBS)為原則,透過下列四大核心主軸以確保永續行動的共構模式:

  • 由董事會核定與自然環境相關之營運風險議題及管理總目標,並交由院長於院內每季透過各委員會落實監測並匯集資料,執行成果定期向董事會報告。
  • 善用院區內建築物均符合綠建築標章之優勢,擬定明確執行策略,每年具體核定執行預算資源,定期監測評估綠化指標、供應鏈管理、精實綠色節能管理及醫療廢棄物減量循環執行成果,並透過科學具體基礎計畫,邁向2050年成為淨零永續醫院。
  • 2008年開院初期即主動將營運風險涵蓋自然生態因素,透過量化其風險與機會,充分評估所造成之營運衝擊,並擬定策略減緩調適,以降低災害影響。
  • 評估及衡量氣候與自然生態因素之衝擊嚴重度與國際趨勢,擬定相關量化目標,定期審視、透明揭露成效。

能源及碳管理

全球面對暖化的現象已刻不容緩,尤其台灣屬於高度隔離性的海島生態系國家。 海平面的水位上升,已侵蝕我們的國土安全 ,目前已是國家最重要的課題之一。本院已將國家安全議題列為重要發展項目, 其中友善環境便是首重要點,本院自創院初期已有明訂各項政策,分別為源頭管制、中間處理、 管末減量等方向作為執行的策略方針。

實踐淨零永續綠色醫療

自2019年全球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本院為維護就醫民眾權利以及院內同仁安全醫療環境,近年因此進行一系列院區空間整修以及防疫硬體建置,營造安全健康之友善醫院。

外界成果肯定

本院規劃初期於建築物設計時即以綠建築做規劃,以「舒適性」、「自然調和健康」、「環保」等三大設計理念,做為設計主軸。外牆全面採用預鑄外牆系統,同時配合良好外牆遮陽設計,達成節約及環境保護的精神,大廳為挑高空間,採用玻璃外牆,採光良好,節省燈具使用,每層建築有良好遮陽效果,降低室內溫度,減少空調使用,以支持低碳行動,為地球生態永續盡一份心力。因此,本院區內每棟建物皆有取得綠建築之標章,尤其第二醫療大樓為黃金級綠建築,為新北市首家綠建築醫療機構,另於開發階段及營運階段皆獲得新北市環保局優良環評開發案之特優級金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