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共融、創新

永續發展沒有最好、只有更好,我們將以謙遜誠懇的態度與大家共創未來的美好。

雙和醫院院長 程毅君

報告書下載專區

最新消息

2023-07-01

雙和醫院醫訊15週年

2023-10-06

雙和醫院數位轉型榮獲鼎革獎肯定

2023-10-26

雙和醫院獲台灣淨零行動聯盟「綠級」淨零標章

2023-11-05

醫院ESG循環起來!雙和醫院獲台灣循環經濟獎

2023-11-15

雙和醫院再創永續發展里程碑

院長的話

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成立於2008年,為國內第一家以公辦民營方式興建之醫療院所。有鑑於當時的台北縣醫療資源極度缺乏,導致病人經常面臨就醫困難之窘境。基於社區的需求,臺北醫學大學於2004年爭取到BOT案之經營權,期待以大學附屬醫院的角色,發揮資源整合的效益,在寓教育與研發於醫療的經營模式下,成為民眾健康的守護者。

雙和醫院自開院以來,一直秉持「關懷、承諾、創新」的理念,提供完整的醫療服務,包括一般門急住診、精神及長期慢性照護、以及加護重症服務,並持續導入多項高科技重大儀器設備,如達文西機器手臂、ROSA機械手臂導航系統設備、聚焦超音波腦神經性功能失調治療儀(神波刀)、正子電腦斷層掃描儀、3T磁振掃描造影儀、伽馬刀放射線、螺旋刀治療系統等。

另外,雙和醫院擁有醫療用直升機停機坪,能夠全天候提供離島及偏遠地區急重症病人緊急救援服務。近年來,由於精準健康與精準治療的意識逐漸普及,本院亦積極推動智慧醫療、發展基因檢測與細胞治療,並強化產業鏈結與合作。雙和醫院以深耕社區為己任,積極推廣健康促進活動,期待能夠提升民眾健康意識並提供全面之健康照護服務。

2022年是個充滿動盪與挑戰的年份,由於新冠疫情、烏克蘭戰爭、與氣候變遷,全球經濟活動與民眾日常生活作息受到劇烈影響,全球公民都難以置身事外。特別是新冠病毒在這三年的肆虐,造成無遠弗屆的衝擊,但社會之變遷從未止歇,疫情充其量也只是扮演催化劑的角色,迫使大家必須加快腳步與節奏,繼續往前邁進,雙和醫院在這一波全球浪潮之中,也把握自我檢視的契機,重新定位未來必要的改變。

「創新、鏈結、韌性」是我們奉行的準則與目標,創新是永續發展的解決方案,鏈結代表內外部的溝通與合作,韌性則是我們由危機與挫折中快速復原與應變的能力;而「關懷、承諾、創新」是我們的永續經營理念,亦是對利害關係人的承諾。我們重新檢視與八類利害關係人的定位與角色,界定了利害關係人所關注的重大議題,作為策略優先執行的依據,包括醫院治理議題、卓越醫療品質議題、風險應變議題、員工同仁關懷議題、社會責任議題、環境永續議題等,而這些議題也分佈在ESG環境、社會、治理三大構面之中。特別在「病人與家屬」與「社區居民」這兩個族群,他們最關注的仍是醫療專業、重症及罕病的處理能力、與健康促進政策,這也堅定了我們深化核心醫療內涵的決心。

在秉持社會共融發展的願景下,我們在組織架構上也做積極的調整,成立永續發展委員會及永續發展室,依據永續發展室審視之永續經營面向,也對應設置醫院治理、卓越醫療、社會參與、幸福職場、風險應變及永續環境等六個推動小組,各有專責單位負責各項議題之推動,以呼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與醫院願景之結合。雙和醫院亦依循此藍圖,建構本院勇許經營重點發展方向,並自2023年將宗旨為「永續、共融、創新」,並針對在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持續提供民眾醫療服務,致力實現「SDGs 3健康與福祉」、「SDG5性別平權」、「SDGs 10減少不平等」永續發展目標,並更進一步培育更多優秀人才,實現「SDGs 4優質教育」,此外,我們更重視全球暖化、氣候變遷議題,致力達成淨零永續醫院,實踐「SDG13氣候行動、SDG14保育海洋行動及SDG15保育陸域生態」;進而實踐醫療無國界,延續「SDGs 17全球夥伴」永續發展理念。

未來,永續發展已經不是選項,而是必然要參與執行的任務。這不僅僅是為了機構的長治久安在做努力,亦是對全地球的生存環境與全人類福祉付出一份心力。雙和醫院的做事文化是「講實話、做實事、重品質、精專業」,一旦認同與承諾ESG與SDG的核心價值與概念,就會全力以赴、積極投入。雙和醫院於2022年正式發布第一本永續發展報告書,公開且透明地向利害關係人揭露本院在治理、社會、環境面向,針對重大關注議題的回應及具體執行策略,也期許雙和醫院透過自身的影響力,為台灣社會創造永續價值及美好世代。

雙和醫院院長 程毅君